News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20」培育年輕人才成創科界生力軍

  •  
  •  
  •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20」於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經過一番比拼後,由香港科技大學的「征龍」團隊登上冠軍寶座。為孕育本地年輕人才成為未來機械人工程師的機械人大賽,透過讓學生動手設計並製作機械人,培養對機械人技術發展及應用的興趣。

今屆比賽集合來自六間大專院校的九支隊伍,當中包括不同學科的學生,匯聚設計、編程、機械人技術、工程及科技領域的人才。因疫情關係,各隊伍未能在正式比賽前於賽場上進行測試,但亦無阻他們對比賽的投入與堅持的爭勝決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今年參賽的隊伍成功克服重重困難,在比賽中展示無比的創意、專業和毅力,體現香港年青一代在工程學及科技領域的雄厚實力,讓我們感到驕傲。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愈趨重要,成為經濟持續增長的基礎。我們深信透過培育優秀的人才及發展相關科技,有助加強香港的競爭優勢,為建築、製造及物流等傳統行業注入動力,促進多元化的經濟發展。」

比賽當天,參賽團隊上演了多場「七機械人欖球賽」。學生們憑藉卓越的程式編碼和工程等方面的技能,設計出兩個欖球運動員機械人,在賽場上完成傳球、越過障礙以及成功擊球等任務。

參賽的學生憑藉卓越的程式編碼和工程等方面的技能,設計出兩個欖球運動員機械人。

在去年「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中贏得冠軍的香港中文大學隊伍「工無不克」,去年在香港賽區奪冠後,隨即出戰蒙古參加「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更成功再次勝出,成為首支在該國際賽事勇奪冠軍寶座的香港團隊。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20」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院校隊伍
冠軍香港科技大學征龍
亞軍香港中文大學誰與爭鋒
季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神機妙算
最佳工程設計獎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
最佳藝術設計獎香港科技大學火之龍
最具院校特色機械人獎香港理工大學赤影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