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TT《顛覆的未來:2021科技趨勢》 揭疫情對社會的變革性影響

  •  
  •  
  •  

科技服務供應商NTT Ltd.近日發表《顛覆的未來:2021科技趨勢》(’Future Disrupted: 2021’ technology trends predictions)報告,預測明年將推動變革的關鍵科技趨勢,並結合該公司旗下專家的深入見解,為企業提供指引,以把握新技術所帶來的機遇和優勢。

NTT Ltd.相信有五大關鍵顛覆性科技將助企業完善安全保障、支援可持續發展及減低對環境的負擔。而這些預期在2021年及以後蓬勃發展的各種顛覆性科技,同時亦反映出疫情如何加速社會數碼轉型。

報告預測明年將有五大關鍵顛覆性科技高速發展,且在疫情持續下,數碼轉型將加速推行。

五大關鍵顛覆性科技:

  1. 全光子網絡(All-photonics networks)將成為全球通訊的支柱:全光子網絡能支持由終端至伺服器之間的端到端信息傳輸,並可在能源耗用極低的可持續環境下操作。
  1. 認知基礎(Cognitive Foundation)技術將能連接及控制各種物件:可集中管理及靈活調動的ICT資源,將能與多種感應器的資訊,包括聲音及影片等整合,進一步支援物聯網(IoT)發展。
  1. 數碼分身運算(Digital twin computing)將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以進行預測分析:數碼分身運算可透過自由複製、結合和交換數碼分身的「物件」和人物來測試不同環境。這些資訊將整合至應用程式如交通擠塞預測系統等,並可在疾病控制領域上作出精準預測。
  1. 全民開發者(Citizen developer)革命及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將重塑企業模式:低編碼或無編碼的平台讓所有人都能以企業數據開發商業應用程式,並將成為企業的重要優勢。「全民開發者」的模式同時利用了機械人流程自動化來將部分商業程序自動化,讓員工得以集中在較高價值的工作上。
  1. 量子及邊沿運算(Quantum and edge computing)將引領運算新時代:更多運算工作將在本地邊沿運算層完成,不需依靠可能帶來延遲的中央雲端。例如,汽車的視覺運算系統能即時處理及辨認圖像,無需再發送到雲端作驗證。

這些顛覆性的科技正在發展,並將於短期內進一步促進企業進行數碼轉型,以提供緊密聯繫、無縫且正面的卓越顧客及員工體驗。有見及此,NTT Ltd. 預測於2021年企業數碼轉型勢在必行。

NTT Ltd. 預測於2021年企業數碼轉型勢在必行。

正如在該公司早前發表的《2020全球客戶體驗基準報告》中揭示,正面的顧客及員工體驗將成為未來商業策略的根基。同時另一份NTT研究報告亦發現,72%的亞太區企業認為完善客戶體驗為數碼轉型的重要因素。

NTT Ltd. 首席市場開發總監Andy Cocks在評價這些預測時指出:「在2021年,我們預計客戶體驗的成功將視乎企業是否已經具有以數據為本及有據可查的策略。企業從各種不同來源存取、獲得及管理的海量客戶資訊,將不斷增長。」

Cocks續指:「自動化亦會在員工體驗的相關措施發揮關鍵作用。NTT預測機械人流程自動化、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將會愈趨成熟,並被更廣泛採用。僱主亦需努力完善員工的福利及安全,身份認證、數據及分析、協作工具、安全及自動化等技術將成為提升員工體驗及福利的基礎。」

網絡安全對企業乃至關重要,並對客戶忠誠度及員工福利的影響日深。

最後,網絡安全對企業乃至關重要,並對客戶忠誠度及員工福利的影響日深。早前發表的《NTT智能工作場所報告》顯示亞太區93.2%企業已重新考量其安全策略,以適應疫情所帶來的全新工作模式。

然而,不少企業缺乏全新應用程式及工作模式的員工培訓,為自身帶來潛在風險,例如在亞太區只有48.7%企業為員工提供相關培訓。企業想確保員工表現符合期望,並認同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就必須與員工緊密溝通,例如安全政策的更新通知,並為他們提供安全意識培訓,讓員工深切明白無論身在何處,這些安全舉措將支援著他們的日常工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