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投資推廣署:初創企業6年間增199%

  •  
  •  
  •  

投資推廣署昨日 (11月12日) 與畢馬威聯合發表的報告指出,香港已加強其作為智能供應鏈服務樞紐的角色,並正通過3D和虛擬採樣領域的科技工具來推動數碼化生產。

該報告名為《採購業2021年及以後的未來發展路向》,收錄畢馬威專業人員及來自歷史悠久的紡織與時裝企業以至科技初創企業等各行各業專家的專業見解,探討香港採購業的現狀和供應鏈的未來發展。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加快全球各地數碼供應鏈的發展。與此同時,香港的創新專才配合傳統固有能力,造就新專業知識的開發。新科技也使企業的營運更靈活,製造技術包括快速成型技術和新物料等不斷進步,而網上平台持續增加亦讓企業能更輕易地找到所需的產品。

企業正紛紛利用人工智能來增加服務範圍,例如智能聊天機械人、搜索流程和虛擬3D 試身科技,以提升客戶體驗。很多香港採購公司,包括一些擁有數十年經驗的企業,都與初創企業或科技公司合作,務求走在創新的最前線,迎合急速轉變的消費者行為。在香港充滿活力的初創生態系統的推動下,初創企業在短短六年間從1,065間增加到3,184間,增幅達199%。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指出:「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貿易中心,在採購和供應鏈方面擁有數十年經驗。目前,香港的企業正站在最前沿的位置,以適應更靈活敏捷、創新和數碼化的時代。這個趨勢可見於採購營運、充滿活力的創業生態系統和強大的科技集群。香港具備繼續作為世界級的全球採購樞紐的所有要素,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亦可協助企業尋找粵港澳大灣區及東南亞國家聯盟地區之間的發展機遇。」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

畢馬威中國亞太區消費品及零售行業主管合夥人利安生表示:「香港在瞬息萬變的形勢下擁有獨特的地位。在這個充滿創新的新時代中,我們看到數碼技術的採用正迅速成型,產品和物料的開發能在更靈活的工作環境中緊密無縫地進行。香港作為區域採購樞紐,長久以來擁有各種優勢,包括健全的金融、法律和商業制度。我們看到企業需要具備國際視野的團隊,以在更複雜的供應鏈中提升生產的源頭和模式,因此人才發展是重點。」

投資推廣署消費產品行業主管梁耀云補充:「香港是國際商業中心。無論是大型跨國企業,目標是在整個地區內提高供應鏈的透明度並採用最新的 ESG 報告準則,還是在企業孵化計劃中致力採用最新3D 設計技術的初創企業,都可以在香港取得成功。香港擁有獨一無二的的商業網絡和機遇。政府持續支持和推動創新,使香港成為供應鏈管理的理想據點,引起世界各地機構對在香港設立採購辦公室的高度興趣。」

報告顯示香港為全球採購活動提供卓越據點,並具備必要的能力繼續成為全球領先的採購和數碼供應鏈服務樞紐。採購行業的高管人員紛紛迎接改變,並採用更數碼化的思維模式,以培養適應未來需要的團隊。香港的機構將受惠於利用新的數碼科技來追蹤不斷變化的消費者行為、消費旅程和模式,以在這個越來越多消費者精通數碼技術的年代,通過數據分析更精準地了解消費者的消費模式。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