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貿發網採購」全面革新 助港商捕捉數碼機遇

  •  
  •  
  •  

香港貿易發展局推出升級版「貿發網採購」平台和舉辦「秋季採購匯丨網上展」,協助中小企適應疫後數碼新常態及新採購模式,捕捉環球商機。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疫情改變了採購模式和習慣,加速重整全球供應鏈。根據香港貿發局最新一項調查顯示,面對疫後新常態,港商普遍會調整營商策略,包括『Go Digital』即擴展網上分銷渠道(69%)和善用網上營銷(56%),亦會開拓新市場(57%)及加快應用科技(47%)。」

升級版「貿發局採購」平台操作簡易,港商可制定個性化的店鋪頁面,輕鬆上載更豐富的產品圖片及資料。並採用圖像識別技術,供應商上載產品圖片後即時建議相關的關鍵字,令產品能更容易被目標買家搜尋到。

整合全渠道平台創商機

周啟良說:「貿發局在11月16至27日舉辦秋季採購匯,而「貿發網採購丨網上展」平台(sourcing.hktdc.com)亦全面升級,運用多種新科技如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等提升配對效率,為用家帶來更佳的全天候個人化智能採購體驗。我們根據平台上的大數據,為買賣雙方提供更合適的產品及商業配對建議。」

他指出,貿發局會繼續提升各項網上服務,協助港商把握數碼機遇,未來實體展覽將會與網上採購融合發展、相輔相成、無縫銜接。「即使貿發局恢復舉辦實體展覽後,我們仍然會定期舉辦專題式網上推廣活動,配合各行業的採購周期,為供應商帶來額外機會接觸環球買家。我們會在展覽會開展前及結束後,加強網上宣傳及配對工作,並透過網上服務讓展商與未能來港參與實體展覽的海外買家洽商,發揮O2O的最大效用。」

「數碼學堂」(Digital Academy ),免費提供全方位支援和培訓服務,廣邀專家分享數碼營銷秘訣,協助中小企踏出第一步拓展數碼機遇。

靈活組合配合營銷所需

周啟良說:「新增供應商認證機制,按企業的信譽和平台上的活躍度分為金、銀、銅三級,又會提供企業過往參與貿發局活動的紀錄、更新日期等,讓買家作參考篩選合適的供應商合作。」此外,供應商亦可使用第三方認證服務,突顯企業誠信及產品質量,加強海外買家採購信心。

他表示,該局亦首次推出「數碼學堂」(Digital Academy ),免費提供全方位支援和培訓服務,廣邀專家分享數碼營銷秘訣,協助中小企踏出第一步拓展數碼機遇。課程分為數碼營銷、電子商貿、內容致勝以及新常態自強四大系列,深入淺出講解SEO、SEM、社交媒體內容營銷、產品攝影、拍片及撰稿技巧,以至網店經營策略等。例如,去年憑《淪落人》榮獲金像奬最佳新晉導演的陳小娟,教中小企如何拍一條好的廣告片吸引海外買家注視。

更多推廣機構加盟推會員企業

目前,香港工業總會、JETRO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內地不同省市和貿促會,以至意大利、韓國及卡塔爾等地的商貿組織都在「貿發網採購」平台設立專區,集中推廣屬下會員企業的產品,宣傳地區優勢產業及特色品牌。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香港)所長高島大浩表示,疫情令港日兩地實體商務往來幾近中斷,日本出口企業急需通過網上營銷,繼續開拓海外市場。「我們欣悉貿發局推出升級版『貿發網採購』平台,隨即首次設立專頁,集中推廣超過150家日本家品、保健及美容供應商。該局度身訂造的網上及社交媒體推廣計劃,有助日商在疫情下聯繫香港以至全球買家。我們亦劃逐步擴展專頁規模,以涵蓋更多不同行業的供應商。」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說,疫情下,港商出口生意困難重重,數碼營銷成新趨勢,有見及此,香港工業總會在升級版「貿發網採購」平台設立專頁,推廣其會員企業的產品。「我樂見貿發局這個升級版網上平台,能適時為中小企提供一個有效接觸海外買家的渠道。免費的『數碼學堂』亦有助企業掌握數碼營銷技巧,作好裝備應對疫後新常態。」

大會新增3D虛擬展覽攤位,多家展商透過獨特形式向買家推廣品牌及產品。圖為環境局(上)、香港玩具展商Eastcolight(中),以及數碼港(下)的攤位。

周一揭幕

周啟良說,此次以 「互聯新世界  跨越新常態」為主題,吸引來自33個國家、2,600家展商,包括37個地區展館,呈獻11個行業的最新產品,包括電子、家庭用品、燈飾、戶外照明、環保科技、禮品及贈品、玩具、嬰兒用品、文具、眼鏡及鐘表,提供一站式網上採購平台,讓買家和供應商在網上繼續發掘更多跨行業商機,迎接新一年的商貿機遇。

大會今新增3D虛擬展覽攤位,多家展商透過獨特形式向買家推廣品牌及產品。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的「綠在香港」網上之旅介紹最新環保設施,還有虛擬實境示範最新的減少噪音系統;數碼港帶來14間初創公司,展示流動應用程式、消費類電子產品、電子保健、機械人科技及穿戴式電子裝置等創新科技。另外眼鏡、玩具、嬰兒用品都有展商設計別出心裁的3D虛擬展覽攤位。

「秋季採購匯丨網上展」的「商對易」(Click2Match) 商貿配對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作自動配對,並提供會議安排、視像會議、實時聊天及交換名片等功能,為買家及展商帶來更佳的網上採購與交流體驗。「我們亦動員貿發局全球辦事處網絡,積極聯繫各地優質買家參與網上展,並按他們的採購需要安排網上商貿配對會議,提高買賣雙方的合作機會。」

將舉辦超過 20 場與各行業相關的網上研討會,包括「創新科技論壇」、「香港玩具業會議」、「亞洲環保會議」及「香港國際鐘表論壇」等,解構未來科技及潮流趨勢。

網上展當中的「研討在線」(Intelligence Hub)將舉辦超過 20 場網上研討會,超過100位行業領袖會分享真知灼見,當中更有5場持續專業發展認可活動。

  • 活動以四大系列分類:
  1. 智能科技系列的「創新科技論壇 2020 – 互聯新世界 跨越新常態」(11月16日),邀請到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王維基、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教授、GOOGLE、AMAZON、KPMG及多位美國學者等嘉賓,探討前瞻科技包括人工智能、5G及雲端科技如何協助抗疫及塑造新常態;
  2. 生活時尚系列的「香港玩具業會議」(11月18日)邀請到LEGO代表講解大中華區玩具業的消費者分析及營銷策略,同日還有「香港國際鐘表論壇」分享鐘表製造趨勢;
  3. 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系列則有為期三日舉行的「亞洲環保會議」(11月19、20及23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全力策動。黃錦星局長將與廣東省生態環境廳、澳門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局代表分享大灣區的最新環保工作;
  4. 營商睿智系列有研討會分享最新的地區及市場機遇,以及營商策略。

周啟良預計最快明年三月才能復辦貿易展覽會。「在疫情穩定的前題下,我們期望香港特區政府與更多國家達成協議建立旅遊氣泡,促進商務旅客往來,讓國際貿易展覽會更具條件復辦,繼續為港商創造新商機。」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