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探索混合教學新模式 香港教育工作者的經驗和展望

  •  
  •  
  •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使整個教育界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驅使各地教育工作者在極短時間內轉用遙距及混合模式授課。隨著新學期開展,香港教育界亦積極在危機中學習,並重新審視教育多方面的未來發展。

Microsoft 香港每年舉辦的 Microsoft 教育論壇今年以「新常態下的未來教學」為題,雲集了本地中小學的校長、教師、IT 專業人員及家長,分享他們在適應新常態的過程中如何應對各項挑戰,並互相借鏡,從而啟迪未來教育,協助學生在新常態下持續學習和成長。

Microsoft 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表示:「新學年依始,我們仍處於一個過渡時期,有待學校和教育界繼續摸索最佳的教學路向。」

Microsoft 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表示:「透過與學校校長、教師和 IT 專業人員的對話,激發了很多的教學省思。疫情挑戰下,他們共同定義了嶄新的教學模式 —— 一個開放、以學生爲本、不受傳統學習時間表或教學環境限制的教學新常態。」

他補充:「Microsoft 致力裝備教育工作者,推動業內的數碼轉型,協助他們掌握數碼技能,以幫助培育學生融入數碼新世代。我們將繼續積極提供科技支援和相應的培訓,讓教育工作者輕易掌握學習新常態下須具備的技能,成就教育界在前所未有的挑戰下得以順利轉型。」

使用正確的工具,可令教師更有信心地提升學生的參與度以及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

混合模式下確保教育質素

從傳統面授課程轉而推行遙距學習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在新冠疫情期間,香港學校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提供足夠支援,協助教師為學生長遠提供優質的遙距和混合模式學習體驗。

獲評為 Microsoft Showcase School 的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校長杜莊莎妮表示:「世上沒有教師立志或與生俱來就懂得成為網上教學工作者,而網上教育並不是將課堂變成網上授課如此簡單。教師們需要具備數碼技能及配備適當的科技工具,才能爲每個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體驗。完滿的學習體驗更包括社交和情感的學習,不是單憑視像教學就能補足學生未能回校期間的學習需要。」

為促進學生的遠程學習,學校一直利用 Microsoft Teams 以及整合的第三方軟件,例如遊戲平台 Kahoot! 和讓教師在簡報加入互動元素的 PearDeck,協助教師設計鼓勵學生進行社交互動的課堂,並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她補充:「隨著學校的重新開放以及混合教學模式的快速發展,我們需要重新評估如何最有效地使用科技來補足日常教學,以及如何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當支援,締造平等學習機會,打造共融的教育環境。」

該學校現在採用混合教學模式,以科技支援學生在家自學,與面授課相輔相成。例如,透過使用 Flipgrid for Flipped Classroom,學生可在課堂前準備短片,並由教師在課堂上一起與學生觀看短片及促進與課程主題有關的討論。

科技長遠應全面融入教育

當教學和科技能夠相輔相成,成功鼓勵協作、提升學生參與度和學習成果時,能讓教育工作者獲得最大的成就感。元朗商會中學及 Microsoft 卓越創新教師黃鳳鳴老師分享如何使用正確的工具,令教師更有信心地提升學生的參與度以及評估學生的學習表現。

黃老師說:「網上授課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當老師和學生只能透過屏幕見面,如何應對師生交流及關係的變化。教師應注意不要忽視學生的社交及心理需求,而 Microsoft Teams 正正為我提供了理想的解決方案。Microsoft Teams 可與其他許多應用程式整合,在我透過遙距教學與學生互動時為我提供了莫大的靈活性。例如,我習慣於在課堂開始前進行『你今天快樂嗎?』等小型投票,有助了解學生當天的情緒。課後,我亦可繼續於 Microsoft Teams 平台上與學生進行閒聊,甚至推出小遊戲和小組活動以鼓勵學生之間的互動。另外,了解學生於平台上的數碼足跡以及行為對我非常有幫助,可讓我更容易評估學生的參與度,並及早發現跟不上進度或參與度不高的學生,為他們提供支援。」

Microsoft Teams 和 Power BI 等科技大大推動了傳統教學評估的進步。透過提供相關數據,該評估工具可安全地對學生學習表現進行分析,從而使元朗商會中學能夠更準確地了解學生需要。

「現在,即使我們回到學校,我們亦繼續於 Microsoft Teams 上舉辦各種活動,以補足上午的面授課程。隨著教育界的發展,我看到混合模式的教育將會成為常態。數碼轉型令我們能夠提供更個性化及更有質素的學習體驗,而元朗商會中學丘志良校長亦致力推動科技創新融入於教學,全力支持在全校採用 Microsoft Teams。」

陳汝堅老師表示:「當科技由只是簡單的授課平台,逐漸演化成為協助學生進行協作和學習的工具時,將為我們帶來更多好處。」

數碼技能對學生重要

另一個成功將科技及教與學結合的案例,英華書院 STEM 教育副召集人及 Microsoft 卓越創新教師陳汝堅老師分享了當科技融入成為課堂學習環境的一部分,而不只是應對目前不確定性的工具時,可如何有助提高學生對 STEM 的興趣,並培養自我學習的態度。

陳老師說:「在我的教學當中,我遵循『Triple E』原則以運用科技提升(Enhance)和擴展(Extend)學習體驗,並提高參與度(Engage)。首先,是要確保我們正在使用的科技可以激發學生參與度,而不會分散同學的注意力。另外,為了增進學生對 AI 等複雜概念的理解,我選擇了 Microsoft Azure 機器學習平台,讓學生以簡化的方式構建模型以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最後,小組項目是一種很有效方法,讓學習擴展到教室以外的地方,將學習到的知識與生活聯繫起來。」

展望未來,他計劃使用《Minecraft 教育版》推行以遊戲為本的學習,在沉浸式數碼環境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協作能力和解難能力。

陳老師目前亦正利用 Microsoft Azure 機器學習平台為學生準備各種 AI 學習活動,以提高他們的參與度。

嶄新教育模式的開始

透過數碼科技的應用,混合模式教學結合了實體面授教學及遙距虛擬學習兩種體驗的優勢。教育工作者不僅表現了他們對現今環境挑戰作出迅速調整,更顯示了他們積極求變,把握機遇,裝備數碼科技技能的自我推動力。儘管前路仍然充滿挑戰,但當教學與可擴展的科技融合,並應用在網上和混合模式學習中,可大大提升學習成效並培養社交學習,爲師生創造更充實完滿的教育體驗。

許遵發補充:「每個孩子都擁有獲得接受良好教育的權利。新常態爲我們提供了機會,讓我們構想新教育模式,並互相借鏡。爲了讓學生在學術、社交和情緒各方面獲取均衡和全面的學習經歷,我們未來須重新構想課程的設計、授課和考評方式,檢視科技在教育環境中的角色等。現在正是教育新常態的開始,而 Microsoft 將繼續與本地教育界同行,支援師生成就更多。」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