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成都圓滿閉幕

  •  
  •  
  •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SmartHK),一連兩天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會場,以及眉山市和綿陽市兩個分會場圓滿舉行,共吸引超過26,000名四川省政商界翹楚和企業代表現場出席和參與線上同步直播。

是次論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貿發局)、四川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經濟和資訊化廳、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四川省商務廳、四川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四川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四川省工商業聯合會共同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合辦。

因應疫情發展,以「創新科技 川港合作新動力」為主題的SmartHK首度採用全新模式:線上線下雙軌進行,並透過大型論壇、研討會、線上展覽及交流活動,全面展示香港各項服務業優勢。今年論壇建構於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框架下,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國家戰略協同聯動,藉此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便連接全球機遇。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SmartHK) 在四川省成都市主會場,以及眉山市和綿陽市兩個分會場圓滿舉行。今年論壇更首次引入線上線下參與形式,提供線上同步直播。

論壇

開幕典禮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雲澤及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致開幕辭。方舜文表示:「香港近年大力推動新興產業及科研發展,川港在科創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這包括香港的科創產業和科創平台可以協助四川的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四川的企業可利用香港在融資、科研、國際化、資訊基建、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強化與香港企業的專業交流和深度合作,達至互利共贏。」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 (右圖) 致開幕辭。

主題論壇匯聚多位金融科技、人工智慧和數字行銷大數據的專家,分享實戰經驗,並從多角度分析如何深化川港科技創新合作,以及兩地未來的發展及機遇。星級演講嘉賓包括眉山市政府市長胡元坤、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冠思控股有限公司聯席創辦人和聯席行政總裁袁文俊,以及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濟師劉柯柯。

眉山市政府市長胡元坤提及眉山開展的川港合作,他表示:「2018年,眉山市政府與香港新華集團簽訂《川港合作示範園專案合作協定》,標誌著眉山與香港的合作邁入新階段。兩年多來雙方合作領域不斷,為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已有7家港資港企項目落戶眉山,計畫總投資1569億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指出,香港在金融科技和創新領域的努力得到國際肯定,為中國內地與海外的金融及科技企業建立了一個充滿活力的平台。他補充,金管局多管齊下,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探討名為「商業數據通」的全新金融基建、發牌予多家虛擬銀行等,推進香港金融科技長足發展。他相信結合內地科技應用的領先優勢,以及香港國際化市場,香港可以支持內地金融科技企業走出去。

開幕論壇匯聚多位重量級嘉賓,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冠思控股有限公司聯席創辦人和聯席行政總裁袁文俊博士,以及四川發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濟師劉柯柯。

研討會

五場主題研討會分別獲得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香港理工大學創新及科技發展處、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及香港物流發展局支持,深入探討科技和金融相關主題,包括科技產業化、創科企業融資、智慧製造、5G基建及智慧供應鏈。

首場主題研討會「川港科技產業化分享會」與香港城市大學、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及四川省工商業聯合會合辦,邀得多位專家分析科技產業化的發展路向,並分享多個成功案例,展示兩地的合作成果。研討會上,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院與四川省自然資源研究院合作簽定合作協議,就野生動物疾病的診斷和治療、虛擬實境科普展示等範疇共同進行研究,加強川港兩地學術互動及交流。

另外,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及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共同合辦的「5G數字基建」研討會,則就5G網絡、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等熱門話題進行討論。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副總裁 (通訊技術) 莊哲義認為,5G的連接低時延和高可靠,將在促進各行各業升級、便利日常生活,以及推動經濟發展都發揮著巨大作用。「5G加上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等創新科技技術逐漸成熟,再融合新興產業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各領域的高速發展,我們的生活將變得更智慧、更便捷、更安全。」

交流對接會

第二天舉行的「智慧供應鏈分享交流對接會」邀請到多位專家分享如何透過智慧供應鏈的不同應用場景提升企業營運成效。活動對接會環節更有八家川港企業代表參與交流,就成都鐵路港的發展和需求,重點探討川港企業在智慧物流、數字基建、機器人倉庫和物流基建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及併購機遇。其中,港方企業代表信和集團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表示,他們在兩年前成立「信和創意研發室」,重點發展房地產應用的創新科技。「無論在香港或中國內地,房地產都是很大的一個板塊,但是房地產在科技方面的應用得還是比較少。從國外的經歷,我們看到如果未來能夠善用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科技,都能夠幫助房地產行業創新升級。」

香港貿發局自2011年起每年在內地舉辦旗艦活動「創新升級.香港論壇」,足跡遍佈各大城市 (包括杭州、廣州、南京、濟南、成都及福州)。去年於廣州舉辦的論壇吸引超過1,400名政商界及投資機構代表參與,成功推動兩地企業締結商機。

「創新升級.香港論壇」網頁:https://portal.hktdc.com/smarthk/sc/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