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聯想新策略 楊元慶:未來裝置智能化

  •  
  •  
  •  

新一年將至,聯想 (Lenovo) 定下了來年智能化未來發展策略。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在今年10月28日的Tech World大會上說:「今年受疫情影響,加速了多數企業的數碼轉型。在世界仍未走出疫情困境下,科技成為更可靠、更能依賴的力量。」

「端-邊-雲-網-智」戰略

楊元慶指出,聯想在過去幾年不斷推進自身的數據智能變革,並於2016年開始對外輸出智能化技術和智能化轉型方案。聯想最新提出提出了「端-邊-雲-網-智」的戰略發展,透過各行業的智能化解決方案,推動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轉型。他強調:「智能技術將嵌入未來所有裝置,應用在所有行業上,就是IoT物聯網設備中,同時5G商用化讓海量的設備連接成為可能。」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指出,智能技術將嵌入未來所有裝置,以及在所有行業上應用。

AI就在你身邊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兼科技總監芮勇表示,隨著人工智能和5G等新興技術的迅猛發展,智能化的應用場景變得越來越豐富,可是實時計算能力的要求不斷提高,於是,智能邊緣計算 (Intelligent Edge Computing) 就應運而生。他解釋,智能邊緣計算,就是讓AI在你身「邊」。「邊」代表邊緣計算,讓計算和智能落實到行業場景,更靠近產生數據的地方。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兼科技總監芮勇

芮勇強調,在行業智能化新需求的帶動下,「邊緣」變得越來越主流。聯想在邊緣計算領域包含三個層次,首先是邊緣計算設備,設備一直是聯想的傳統強項,產品線覆蓋廣泛;第二是邊緣基礎架構層。由於越來越多的行業應用需要更低時延、靈活部署、更安全的數據隱私保護,傳統的雲基礎架構無法滿足上述需求。聯想研發了邊緣計算平台LECP (Lenovo Edge Computing Platform),它能夠和聯想的各種邊緣設備深度融合,為邊緣場景下的業務提供網絡及運算力實時動態的感知調度,以及統一自主的運維管理;第三是邊緣智能層,支持各行各業智能化的應用和需求。聯想研發的邊緣AI平台,能基於邊緣設備和場景數據訓練出適配場景的AI模型,實現模型在雲-邊-端之間的協同推理,能夠更有效地發揮邊緣側的算力,滿足更廣泛的場景智能。

機械人智能學習噴漆

究竟聯想的智能邊緣計算有甚麼應用例子?芮勇舉出飛機零部件噴漆,由於飛機需要噴漆的零件多達數百種,在傳統自動化噴塗功能上,機械臂的調校要花費數週時間。若採用人工噴漆,人手操作卻很難保證質量一致。

機器人會對整個工廠進行空間掃描,數據在邊緣側的虛擬機上實時三維建圖和渲染,並通過容器化的SLAM技術,導航定位。而工人通過AR眼鏡和遠程操縱機器人同步執行噴漆,自然示範一次之後,該零部件的噴漆方法就保存在了邊緣側,之後對於同樣規格的零部件,機器人就能自動完成噴塗。此外,機器人還能通過學習技術,在邊緣側持續更新模型,讓機器人學會處理新問題,擴展新的檢測能力。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