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思科:未來工作模式更具彈性

  •  
  •  
  •  

自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企業均實施在家工作安排。據思科《未來勞動力2020》(Workforce of the Future 2020)調查,香港僱員希望可以繼續保持這種嶄新工作模式所帶來的多項正面成效。

在此項調查中,當中受訪本地僱員提出的三項重要優勢,包括分散不同工作地點的團隊仍保持良好運作(56%)、令決策更有效率(55%),以及提高自主性(54%)。

《未來勞動力》(Workforce of the Future)是一項由思科委託進行的調查,訪問遍及亞太區14個市場超過14,000名的受訪者,當中包括1,000多名的香港僱員,訪問他們從2021年起對僱主的期望。結果顯示,僱員視2021年為一個重要的轉捩點,令工作場所的既有規範面臨重大挑戰。

香港僱員冀能在新工作模式中享有更多自主權及選擇。

混合工作模式

在香港,儘管在疫情爆發前只有12%的受訪者主要在家工作,但現時絕大多數僱員(87%)均希望擁有更大自主權,決定如何及何時使用辦公室,並偏好結合辦公室及遙距工作的混合工作模式。

回顧過去六個月,超過一半的受訪香港僱員(57%)現時已更了解在家工作的好處及挑戰。而42%的受訪僱員表示管理層對團隊表現出更大的信任,相信他們能做好工作,可見相關發展愈趨正面。有55%的僱員亦表示能在日常生活中安排更多時間進行運動,從而在工作及生活間取得更佳平衡。同時,亦有47%受訪者希望繼續減少出勤,從而更有效善用時間。

思科軟件、雲端及協作銷售董事總經理Hariharan S. 表示:「我們清楚知道在家工作與在辦公室工作兩者均各有可取之處。」

思科軟件、雲端及協作銷售董事總經理Hariharan S. 就調查結果表示:「我們清楚知道在家工作與在辦公室工作兩者均各有可取之處。僱主需要確保員工工作效率,讓他們能夠有效進行協作,甚至希望成功轉型至現今僱員需求的混合工作模式,便必須採用正確合適的工具。」

協作及網絡保安技術

如給予機會當一天的行政總裁,76%的受訪香港僱員會優先利用創新科技改善客戶服務;而73%則選擇確保有效溝通及協作。

為落實這些計劃,74%的僱員相信企業需要為在家工作的員工提供與辦公室相若的科技。事實上,有58%受訪者認為疫情所帶來的一大正面影響,便是證明僱員不需要身處同一工作場所亦能有效進行協作。

香港僱員亦認為,2021年業務預算應重點投放於有助提升生產力及效率的科技(36%)、改善工作場所數碼技能的培訓(35%),以及引進科技令辦公室成為更安全的空間,以保障員工健康(35%)。

各年齡層的僱員亦期望可獲得技能提升,73%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多有關科技及數碼技能的培訓以推動2021年的業務成功。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表示:「隨著我們進入新工作時代,工作不再在乎員工上班的地點,而是專注於他們所處理的事務。」

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及澳門總經理莊銓盛表示:「調查結果清晰顯示,為遙距工作員工提供可信賴、易於使用的科技至關重要,從而在無法預計的情況下確保員工緊密協作,保持良好工作效率。配備合適的科技,分散不同工作地點的員工能以更靈活、更有效及更多元化的方式工作。隨著我們進入新工作時代,工作不再在乎員工上班的地點,而是專注於他們所處理的事務。思科相信,混合工作模式是未來大勢所趨,我們致力提供最佳的科技及解決方案,在實現混合工作模式的整個過程中為企業及員工提供全面的指導及支援。」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