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區塊鏈遊戲有價有市 Animoca Brands虛寶越賣越貴

  •  
  •  
  •  

近月Bitcoin虛擬貨幣價格急升,令市場重新關注區塊鏈的技術價值。以香港為基地的手機遊戲公司Animoca Brands早於2018年便開發區塊鏈遊戲。Animoca Brands共同創辦人兼主席蕭逸說:「區塊鏈遊戲讓玩家擁有真正的虛擬資產,遊戲不僅是遊戲,也是一項投資,可從中賺錢。」

蕭逸是香港著名科技創業家,先後創立了Cybercity、Outblaze等科技公司並成功出售,成為香港科網富豪代表之一。自2009年出售Outblaze通訊業務予IBM後,因為出售條款所限不可以經營企業系統生意,轉而創立Animoca Brands進軍手機遊戲市場。

玩家掌控遊戲資產

Animoca Brands旗下區塊鏈賽車遊戲F1 Delta Time剛於2020年12月創下了遊戲虛擬資產的交易紀錄。遊戲內的賽道「Formula 1 Grand Prix de Monaco 2020 1A」在拍賣會上以創紀錄的約223,000美元售出,該賽道是不可替代的令牌(NFT)。

區塊鏈賽車遊戲F1 Delta Time剛於2020年12月創下了遊戲虛擬資產交易的新紀錄,約223,000美元售出。

傳統的遊戲是玩家花錢購買,然後花了大量時間、精力於遊戲內,甚至購買虛擬寶物,可是用家從來沒擁有遊戲資產,一切只是在遊戲商所預設的收益中浪費時間。蕭逸直言:「你玩遊戲,玩完一款再玩另一款遊戲,卻沒有任何得著。」他續指,人們花越來越多時間在遊戲上,特別是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 (MMORPG),在開放式世界遊玩,自然花上更多時間,卻沒有任何收穫,實在令人不甘心。因此他決定採用區塊鏈技術於遊戲中,讓玩家買賣遊戲內的虛擬寶物 (資產),從遊戲中產生營利,從玩樂中賺錢。

紀錄虛擬資產擁有權及交易歷史

如何確認遊戲內虛擬資產的擁有權?他笑說:「用Bitcoin就可以了,不用我們控制。透過區塊鏈技術能追踪虛擬資產的擁有權及交易歷史,玩家擁有虛擬資產的認證,這是真正屬於他們的資產。」

Animoca Brands創辦人蕭逸指出,手機遊戲除了提供娛樂,大家也可以從買賣遊戲內虛擬資產賺錢。

從事手機遊戲開發多年,蕭逸認為成功的遊戲往往建基於角色塑造,因此該公司致力經營有版權有角色的遊戲開發,因為遊戲角色才是最重要。他說:「是遊戲角色的性格與造型令你愛上遊戲,如果玩家能擁有某角色的獨特服飾,獨一無二,這不是真正的資產嗎?」從他對遊戲市場的理解,未來遊戲業賺錢的不是電競項目,而是遊戲本身內的虛擬資產能交易賺錢及升值,箇中關鍵技術就是區塊鏈。

遊戲與遊戲間交易

不過,即使更好玩的遊戲,也有玩厭的一天,擁有某款遊戲內的虛擬資產真的可以長遠升值嗎?答案就是獲版權商確認就可以了,例如F1 Delta Time內的虛擬資產是獲F1官方認證。蕭逸扭轉了傳統遊戲的概念,就是遊戲好不好玩,甚至遊戲本身不是最重要。因為區塊鏈技術能讓一些有版權的虛擬資產(如角色的獨特造型)在不同遊戲之間出現,直接地說就是只要擁有版權,就可以在遊戲與遊戲之間進行交易。

更多區塊鏈商機的報導,請留意2021年1月15日出刊的IT PRO月刊~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