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七大獎

  •  
  •  
  •  

各行各業也要創新!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 在「2021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七項大獎,包括一個評審團嘉許金獎、兩個金獎及四個銀獎,成績斐然,標誌著HKRITA及香港的傑出創科成就。

參賽十年研發200個項目

今年,這項年度盛事吸引來自20個國家的600多個項目參賽。HKRITA取得的驕人成就展現了其於紡織及成衣業卓越的技術水平,以及其推動業界在創新及可持續發展上的不懈努力。自2010年起,HKRITA已連續十年參與此項國際盛事,至今合共研發200個項目,當中獲得52項獎項,其中24項為金獎。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表示:「即使面對疫情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對於仍能參與『2021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我們感到十分欣喜,而能夠贏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更令我們感到特別興奮,因為這項最高殊榮代表著對香港紡織品創新領導地位的肯定。」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

葛儀文指出,紡織及成衣業不只是時裝,還可以對社會環保問題作出貢獻。HKRITA以可持續發展、工業4.0及對社會貢獻為主要目標,協助解決業界迫切的難題及環保議題。他強調,網購盛行,未來紡織及成衣業也要考慮整個供應鏈,加入大數據、軟件及生產機器均有提升技術要求,令成衣生產更準確應對市場。展望未來,相信HKRITA屢獲殊榮的創新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造福業界以至整個社會。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楊敏賢女士

HKRITA得獎項目

評審團嘉許金獎:再生纖維素基不含全氟化合物表面處理

傳統上,衣物的疏水特性是透過把對人體及環境有害的全氟化合物應用在紡織品上而形成。此項目研發出一項嶄新的疏水表面處理方式,利用紡織廢料中的天然及不含全氟化合物的再生纖維素材料製成,較含全氟化合物的物料安全。過程經過兩個化學處理步驟,包括通過疏水化學處理,改良再生纖維素粉末的疏水性能,加強拒水效果;再加入功能性添加劑,提高織物的耐洗性能。

環保再生纖維可防水。
背面沒有明顯灦水。

葛儀文評價:這個技術可應用於戶外及運動用品,天然防水,商機龐大。

銀獎:可吸附二氧化碳(CO2)的纖維素物料

與含胺份子產生反應的纖維素紗線,可吸附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此項目開發了可吸附二氧化碳的纖維素紗線,透過 TEMPO為媒介氧化纖維素,以及接枝反應令含胺份子發揮功能。這款紗線可用來生產紡織品,並透過在日常生活中廣泛使用而有望減少環境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可促進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研發。

左邊是普通物料,右邊是可吸附二氧化碳(CO2)的纖維素物料,看看吸二氧化碳的效果不錯。

葛儀文評價:只要加一層物料,成本不高,就可以吸附二氧化碳,為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出一分力。

金獎:利用苯胺類降解性菌群處理紡織染整廢水的可持續方案

此項目展示了一種可持續而具經濟效益的紡織印染廢水處理方法。透過創新方案將微生物物種分析及生物降解性能結合,培養一株專門降解苯胺的菌群以處理紡織廢水,並加強生物廢水處理能力。而苯胺類降解性菌群經過培養及固定的過程後,可將紡織廢水內的苯胺類化合物降解至無法檢測的水平。這種利用物種識別的方法,可讓我們更詳細了解生物廢水處理環境中的微生物菌群。 這是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的項目。

金獎:以低電壓驅動的柔性電致變色紗線

這項目透過將電致變色材料應用在柔性導電紗線上,從而開發在低電壓時轉變顏色的柔性電致變色紡織品顯示產品。這項具可持續性的方法製作出柔性電致變色紗線,並紡於織物上,以不同組合顯示數字。當在織物施加低電壓時,柔性電致物料可以變色。這項技術不單節省能源,亦可在紡織業上廣泛而簡易地應用,為下一代的時裝紡織物顯示產品開創新機遇。

(左起) 高平教授、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成員鄭傑燊先生、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成員林知譽先生、香港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
(右起) 技術委員會成員吳秉堅先生、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董事局成員王靜怡女士、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先生、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主席楊敏賢女士。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