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香港電腦學會最新IT職位調查 入門級薪酬14000港元

  •  
  •  
  •  

香港電腦學會於「IT職業博覽2017」上,公佈聯同CTgoodjobs進行的「IT行業就業情況及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發現入門級IT職位的月薪,最多僱主選擇HK$14,000至HK$16,000的範疇,佔調查的34%。

是次調查共訪問了100間公司及150名求職者,旨在了解香港IT職位的招聘概況,並識別僱主與求職者之間的分歧。調查顯示,僱主與求職者不論在工種、薪酬、福利和工作環境上,對職位的期望均存在明顯的分歧。

香港電腦IT職業博覽2017共得到多於40間來自銀行界、資訊科技界、電訊界的企業及組織,提供逾500個IT相關的職位,以及院校、學術機構的參展商支持。

 

「IT行業就業情況及薪酬趨勢」問卷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 在眾多IT相關職位中,程序員/程序分析員為僱主需求最高的工種(24%),但僅7% 求職者對此職位最感興趣。 [見附錄一]
  • 在考慮接受新職位時,66%的求職者以彈性工作時間/工作生活平衡作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各選項中排名第二),但只有21%僱主願意提供相關措施以招聘或保留IT專才(在各選項中排名最低)。 [見附錄二]
  • 70%僱主認為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補償,是招聘和保留IT專才的首要條件,其次為提供培訓(47%)和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44%)。而求職者方面,最主要找尋新工作的原因,是現職的事業發展空間或晉升機會有限(27%)、渴望尋求更能匹配個人技能、經驗和抱負的工作(26%)及對更高工資/更多的工作穩定性的渴求。(20%[見附錄二]
  • 大部分僱主(34%)只願意提供每月介乎HKD $14,000- HKD $16,000的薪酬待遇予物色初級職位的應聘者,但大部分(32%)初級的IT求職者則期望每月的薪酬待遇超過HKD $ 20,000。[見附錄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在香港電腦學會IT職業博覽2017開幕禮上致詞。

IT職業博覽 2017」籌委會主席黃子傑表示:「由調查結果可見,僱主與IT專才對就業待遇的期望有明顯分歧。僱主普遍認為提供具競爭力薪酬是吸引求職者的最重要因素,但求職者最關注的卻是職業發展及晉升機會,以及職位是否匹配個人技能、經驗和抱負。由此看來,我相信雙方需要進一步互相了解,以減少招聘IT專才上的分歧,同時亦有助於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發展,減輕IT專才短缺問題。」

「IT職業博覽 2017」籌委會主席黃子傑表示:「由調查結果可見,僱主與IT專才對就業待遇的期望有明顯分歧。」

「IT職業博覽2017」由香港電腦學會主辦,創新及科技局、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辦,CTgoodjobs 作為大會指定求職媒體,今日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大樓舉行,「IT職業博覽」乃全港唯一一個一站式,為公眾提供就業及持續進修機會的IT行業資訊博覽,針對「就業」、「創業」及「進修」三大主題,提供展覽、講座、分享會等一連串精彩活動。博覽共得到多於40間來自銀行界、資訊科技界、電訊界的企業及組織,以及院校、學術機構的參展商支持,並提供逾500個IT相關的職位。作為一個成功且效益顯著的活動,「IT職業博覽2017」彌補僱主、機構及IT專才之間的需求,讓香港IT發展更具競爭力,並獲得豐碩成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前排左四)、香港電腦IT職業博覽2017籌備委員會主席黃子傑(前排左一)、及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梁建文(前排中)聯同其他出席嘉賓於IT職業博覽2017上合照。

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梁建文表示:「香港電腦學會已第五年主辦『IT職業博覽』,我們非常高興博覽再一次成為一個聯繫機構、僱主、IT創業家和IT專才的平台,透過匯集各方多元化的專業知識和創造力,減輕IT專才短缺的問題。這個博覽,是香港電腦學會努力不懈推動香港IT人才培育及IT行業發展的最佳見證,亦引證我們矢志與政府攜手合作,配合政府推動創新與科技生態圈的各項政策,致力培育IT專才和推動IT發展,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香港電腦學會主席梁建文

附錄:「 IT行業就業情況及薪酬趨勢」調查

附錄一 

[公司/組織問題]: 那個IT相關職位是貴公司/組織中最需要的?

人數 百分比
程序員 / 程序分析員 24 24%
系統分析員 15 15%
軟件 / 網站開發人員 13 13%
系統 / 技術支援人員 13 13%
系統 / 網絡工程師 7 7%
手機應用程式開發人員 5 5%
技術顧問 5 5%
業務分析師 4 4%
數據庫管理員 3 3%
IT / 項目經理 3 3%
系統管理員 3 3%
IT管理 2 2%
IT審計 / 質量保證 / 測試 1 1%
IT保安專家 / 風險管理 1 1%
技術文件撰寫人員 1 1%
合計 100 100%

 

[求職者問題]那個IT相關職位讓你最感興趣?

人數 百分比
業務分析師 36 24%
IT/項目經理 27 18%
IT管理 12 8%
程序員/程序分析員 11 7%
系統分析員 11 7%
IT審計/質量保證/測試 8 5%
系統/網絡工程師 7 5%
手機應用程式開發人員 7 5%
系統管理員 7 5%
IT保安專家/風險管理 5 3%
數據庫管理員 4 3%
軟件/網站開發人員 4 3%
技術文件撰寫人員 3 2%
工程/硬件設計開發人 3 2%
系統/技術支援人員 3 2%
技術顧問 1 1%
移動/無線通信支援 1 1%
合計 150 100%

附錄二

[公司/組織問題]:貴公司/組織如何招聘或挽留IT相關職位的員工?請標記所有適用選擇。

票數 分項百分比
提供有競爭力的薪酬/補償 70 70%
提供培訓 47 47%
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 44 44%
提供額外的好處 29 29%
降低空缺的最低資格 26 26%
提供彈性的工作時間 21 21%
合計 237 (不適用)

 

[求職者問題]考慮新職位時,以下哪些因素最重要?請標記3個選擇。

票數 分項百分比
良好薪酬/補償 116 77%
彈性工作時間/工作生活平衡 99 66%
晉升機會 73 49%
良好的工作地點 72 48%
良好工作環境 47 31%
僱主品牌 27 18%
企業社會責任 16 11%
合計 450 (不適用)

 

[求職者問題]你找尋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人數 百分比
有限的職業發展/晉升機會 40 27%
更能匹配個人技能、經驗和抱負的工作 39 26%
更高工資/更多的工作穩定性 30 20%
最近被裁員失去了工作 13 9%
尋求職途轉變 12 8%
不喜歡公司的管理/文化 6 4%
士氣低落 2 1%
其他 8 5%
合計 150 100%

 

附錄三

[公司/組織問題]貴公司/組織會於相應的入門級職位提供多少工資?

人數 百分比
< HKD $12,000 4 4%
HKD $12,001 – HKD $14,000 15 15%
HKD $14,001 – HKD $16,000 34 34%
HKD $16,001 – HKD $18,000 17 17%
HKD $18,001 – HKD $20,000 13 13%
> HKD $20,001 17 17%
合計 100 100%

 

[求職者問題]你期望於相應的入門級職位應該得到多少工資?

人數 百分比
< HKD $12,000 9 6%
HKD $12,001 – HKD $14,000 16 11%
HKD $14,001 – HKD $16,000 30 20%
HKD $16,001 – HKD $18,000 24 16%
HKD $18,001 – HKD $20,000 23 15%
> HKD $20,001 48 32%
合計 150 100%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