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善用數據分析 邁向工業4.0

  •  
  •  
  •  

全球各個經濟強國,包括歐盟、德國、美國及日本均以建立「實體經濟」、發展「再工業化」為新的方向。「再工業化」指整合各項數碼化技術,包括智能生產、先進物料、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流動互聯網及物聯網等等,發展新工業以節省人手及土地資源,從而令工業生產更先進、高效能及達致環保,邁向「工業 4.0」。

香港再工業化

香港作為世界性的經濟樞紐,具匯聚發明家、投資者及工業家於一地的優勢,與此同時,香港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倡「再工業化」,提出明確的新措施推動工業發展,將「再工業化」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勢在必行。此刻具天時、地利及人和,自然是廠商走出舊式運作,邁向工業 4.0的最佳時機!

工業4.0至為關鍵的概念是「串連」,即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組成物聯網(IoT)及服務聯網(IoS),將生產流程所有相關的機器設備、人員、流程與資料連結起來,讓每個設備一環扣一環,互相溝通,同時具備獨立監察、分析和判斷能力,可以隨時找到問題並快速解決,令整個生產流程更靈活、更具彈性,能更快速回應市場的需求和變化,最終達至提升生產力,增加業務收益。

工業轉型必備條件

然而,上述的流程會衍生出龐大的數據量,導致廠商沿用的IT不勝負苛甚至癱瘓!因此,廠商必須升級其數據管理軟件系統,使之具備以下功能,方能跟上工業轉型的速度:

  1. 建立雲端上的數據管理,廠商即可更具靈活性地瀏覽詳細、高保真的營運數據,同時將IT的負荷及部署傳統應用的相關成本減到最低。
  2. 軟件需具直觀的界面,以便廠商及管理層輕鬆快捷地瀏覽所需的資訊及情報,以更快的速度,作出更具理想的商業決策。
  3. 軟件需具備智能動態消息分析功能,利用獨特的偵測技術,自動標示出異常的數據狀態,在造成損失之前幫助用戶發現問題並及時作出預防。
  4. 軟件需能夠透過不斷升級,提供更快捷、不間斷地瀏覽營運數據,及強大的數據分析功能。

只要廠商選擇了適當的數據管理軟件系統,配以力求轉型的心態,即可擺脫舊的運作模式,轉型成為下一家「智能工廠」,重新擦亮「Made in Hong Kong」的招牌!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業務發展總監簡瀚澎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業務發展總監簡瀚澎,專責透過策略性市場推廣計劃、商業轉型及數碼客戶體驗等項目,以推動本地業務增長。加入施耐德電氣前,他曾任職於多間大型能源管理企業,在能源供應、輸送、分配及監控方案上經驗豐富。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