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

回顧IBM香港60年 見證香港興盛(一)

  •  
  •  
  •  

IBM香港成立60週年,從上世紀60年代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以IBM System/360電腦聯機處理銀行業務,到今天投入區塊鏈、量子運算和認知運算等創新,IBM一直走在科技革新前端,是香港成功背後的合作夥伴。回顧IBM香港的發展史,多張陳年舊照映入眼簾,見證香港科技及經濟發展高速成長,點滴在心頭。

1957

IBM在香港建基立業,於中環永安人壽大廈設立辦事處,聘用了四名人員,主要業務是營銷文儀器材,包括電動打字機、計時系統及電動按鍵式計數機。

1958年,總經理龐盤芳在嘉許傑出銷售員工的活動 “Hundred Percent Club”首次聚會上演講。
1959年,IBM香港舉行首次銷售誓師大會,環繞各銷售員工的IBM產品包括IBM電動打字機、IBM自動化考勤記錄器及IBM計時器。坐於中央者為IBM首位駐港總經理Harold Franke。
1959年,IBM亞太區員工在香港聚首,出席“1958 Hundred Percent Club”活動。

1960年代 

從中環畢打街仰視蜆殼大廈三樓IBM辦事處,攝於1960年。
  • IBM擴充業務,在產品系列中增添數據處理設備,並設立服務部門,為客戶提供數據處理服務。隨著業務發展,辦事處也遷往蜆殼大廈(現址為中匯大廈)。
人力車運送IBM電動打字機,攝於1960年。
1961年,IBM向泛亞世界航空公司交付全港首部打孔卡數據處理系統。
設於蜆殼大廈的IBM服務部,攝於1962年。
IBM為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安裝一台IBM 1620電腦。

1965

  •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訂購一台IBM System/360型號30電腦,用於聯機處理銀行業務。該系統於1968年3月啟用,為香港銀行業革新揭開序幕。
1967年,匯豐銀行訂購的IBM System/360電腦於銅鑼灣從一艘汽艇卸下。

1968

  • IBM Selectric Typewriter電動打字機(因其字款球酷似高爾夫球,故又稱IBM Golfball Typewriter)在香港面世。這部具備改錯功能和可更換字款球的打字機提升了辦公室效率和生產力,成為同類文儀器材的新典範,在1970年代風行香港,成為最暢銷的電動打字機。
IBM Selectric Typewriter電動打字機為辦公室效率樹立新標準。
IBM香港在1958年成立時的四位員工之一梁錦元,正乘坐舢舨橫越維多利亞港,將一部IBM電動打字機運送到泊在海上的一艘挪威輪船,並在船上示範該打字機的使用方法。
按這裡看IBM香港70-80年代發展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