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Note

執行致富

  •  
  •  
  •  

美國哲學家兼詩人Ralph Waldo Emerson金句:「必須讓正直及有勇氣的人,以他們的思緒及雙手實現一個想法,否則想法只不過是一場夢。」空有創意根本沒有任何價值,重點是將創意實踐出來。

近年大家都在鼓吹「創意經濟」,利用高科技創新傳統產業。不過,海外著名企業家卻認為企業成功不在於有沒有創意,而在於執行力。英國出版界巨擘Felix Dennis更認為「你無法用一個創意去申請專利,你必須把創意加以執行後才可以申請專利。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一生之中都沒什麼創意,卻能成為有錢人的原因。」

KFC成功故事

我們都聽過肯德基KFC創辦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的故事,今天我們能在全球吃到KFC炸雞,全靠他驚人的執行力。他在66歲時遇上危機,經營的餐廳因被新建的高速公路所過,被迫賣掉餐廳,依靠社會保險金生活。雖然到了這年紀,但他不想靠社會福利金過日子,於是駕著福特老爺車,載著11種香料配方及壓力鍋走遍全國推銷他的炸雞方法。如果有餐廳喜歡他的炸雞味道,簽約賣的每一塊雞,繳5分錢給上校。

KFC創辦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驚人的毅力,開創了餐飲業特許經營的新時代。

他的出售旅程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很多人當面嘲笑他:「若是有這麼好的秘方,你幹嘛還穿著這麼可笑的白色服裝?」他駕著自已那輛又舊又破的老爺車,花三年時間穿州過省推銷炸雞,足跡遍及美國每一個角落。當他捱過1009次拒絕之後,終於和一家餐廳簽訂合約。往後的故事,就是上校在短短五年內在美國及加拿大拓展了四百家店,也是餐飲業特許經營模式的開始。

電子表格發明人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如果你整天都在構思創意,你不太可能會發達,但極有可能幫他人賺許多錢,這就是商業世界的運行模式。今天我們都會使用電子表格工具如Excel,微軟也因此賺取巨額收入,但這跟電子表格發明人Dan Bricklin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就是典型專利權擁有者和發明人的關係,兩者可以是同一個人,也可以是貧富差天共地。

電子表格發明人Dan Bricklin。全球第一套電子表格軟件VisiCalc的商業廣告。因沒有申請專利權,往後有大批相類產品面世。

我們不是貶低創意,讚揚抄襲,事實上如果你沒有什麼創意,卻能完美執行別人的想法,你會比想像中更成功。小米模仿蘋果設計及經營模式就是最佳例子。創意由誰想出來一點都不重要,但當你堅持執行這個好創意,你的機遇就在不遠處。原來成功只在乎你有沒有為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情,堅持執行下去。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