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IDC: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於數碼轉型起關鍵作用

  •  
  •  
  •  

IDC最新研究指出,香港有18.9%的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認為,雲端應用及平台因其更佳資訊保安以及其他原因,相較企業自行部署解決方案 (on-premises solutions) 更為可靠,而有32.1%的受訪者認為兩者之間並無差別,然而有49.1%的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持較保守看法,仍相信企業自行部署解決方案較安全。

此研究由Microsoft與年利達律師事務所 (Linklaters) 聯合發表,題為「創新建議——亞太地區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見解」(Advising to Innovate – Views from the Asia Pacific Legal, Risk and Compliance Communities)。

Microsoft亞太區及日本區域法律事務總監Andrew Cooke表示:「為實現高度安全、合規及首屈一指的IT解決方案,雲端服務供應商均須適時了解區內從事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界别對雲端等新興科技的看法,我們才能充分評估業界所關注的問題,並與他們協商如何為機構提供有用的建議,加快企業實現數碼轉型,同時確保法律、監管或風險合規。」

雲端運算是數碼新時代的基礎

亞太地區雲端服務的採用率高,由於它在機構實現數碼轉型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邁向數碼新時代,雲端運算是各類規模機構創造數碼未來的基礎。

Microsoft與Linklaters展開這次由 IDC進行的研究,旨在了解更多關於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界别對採用雲端科技的取態以及分析有關取態對採用雲端服務所帶來的影響。來自479家公司的逾500名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參與了是次調查,其中有53家公司來自香港。

調查研究發現,公共雲端使用量於全球逐漸增加,包括香港。56.6%的受訪者表示其機構已經採用雲端應用或平台。87%的受訪者表示其機構預期在未來兩年內將適度或大幅提高雲端使用。

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較IT專業人員對採用雲端更具影響力

研究同時發現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於企業作出雲端決策時具有相當的影響力,而在雲端部署決策上,公司內部律師的影響力最大。在香港,監管部門及外部律師則緊隨其後。

Linklaters新加坡科技、媒體與通訊顧問Adrian Fisher表示:「數碼轉型重新定義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人員的角色,讓他們掌握最新科技知識,採取更積極的角色應對監管問題,成為數碼轉型的潛在推動者,協助各行各業塑造創新浪潮。」

資訊保安及監管支援是首要關注

愈來愈多機構將重要應用及數據託管在雲端平台,研究指出有64%的受訪者表示最關注的問題為雲端平台託管數據的安全性以及資訊會否輕易受到攻擊。

研究亦發現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界别對監管部門及監管法規持不同看法。在香港,有60%的受訪者認為監管部門支持電郵及訊息服務採用雲端平台。有53%的受訪者表示監管機構支持將高度受監管的數據託管在雲端平台。不過數據亦指出許多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界别人員仍不確定監管法規的許可範圍或監管部門的取態。

研究發現機構於選擇雲端服務供應商時,三個最重要的監管或合規關注問題為:雲端供應商應對政府索取數據要求的取態或處理能力、符合當地國家或行業之數據保護法規的情況;以及就監管、法律及風險合規所提供意見及資訊的能力。

Andrew Cooke表示:「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界别人員一致共識是監管部門支持採用雲端科技及創新發展,但監管法規仍稍為欠缺清晰。對於希望充分實現數碼轉型的機構,法律、風險及合規專業團隊必需與業界及監管部門緊密聯繫及合作,否則將局限數碼轉型的成效。」

Adrian Fisher補充:「透過與Microsoft的合作,我們於突破法律界别與方案供應商之間的界限上邁進了一大步,専注在重大議題上並加深認識,從而為未來議程制定明確行動計劃。我們很高興能㩗手合作,包括一系列研討會及工作坊,彼此的目標是協助業界緊貼最新的雲端科技發展,尤其是在安全方面,指導他們在複雜監管環境下如何遵守不同國家及行業的監管規定。」
Read more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