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TT發展勢頭強勁 直播將成新趨勢

  •  
  •  
  •  

 

 

一年一度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在四月時已圓滿結束,今年觀眾除了可在電視內收看,亦可通過全球網上直播於電腦、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免費收看,播放地區遍及22個國家。直播期間,網絡直播流量高峰數字接近8.3Gbps,是2016的1.9倍,顯示出香港的OTT市場的發展越趨成熟。

 

Akamai最新發佈了一項調查,旨在揭示出香港OTT市場的發展及趨勢。OTT指通過互聯網向用戶提供服務,而服務內容則由網絡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特別指音樂和影片內容的分發。樂視網、Netfix、愛奇藝皆是知名的OTT平台。

 

港人多愛網上看影片

 

現時全球有接近32億網絡用家,當中7億多人有訂閱收看網絡直播的習慣。Akamai的調查顯示,香港人每天平均用超過5小時在各種智能應用裝置上,當中超過8成用家是利用智能應用裝置觀看影片,反而他們平均每天只用約1小時收看電視節目。

 

據Gartner指出,直至2017年將會有84億物聯網裝置,因此Akamai預計應用智能應用裝置觀看影片的趨勢會持續上升,隨著香港消費者或觀眾對接收網上內容持續成長,他們對等待時間及影片質素的要求亦越來越高。60%的受訪者表示4K或HD高畫質影片會令他們增加留在該平台觀看的時間。

 

直播及線性直播成趨勢

 

傳統OTT的消費者趨向進行影片點播(VOD),但現在直播及線性直播(LIVE & LINEAR)已成為重要的一環。即使是一些網絡基礎較落後的地區,消費者亦會使用離觀看預先下載內容的功能。未來的直播及線性網上影片將重視於與觀眾實時互動。Esport(電子競技)在全球均將大幅上升。OTT服務供應商將會投放更多資源在開發及製作網上獨有內容。

 

OTT影片主要挑戰來自消費者對影片品質的要求上,當載入或開啟時間超過2秒時,觀眾就會選擇離開服務,因此OTT服務供應商必須解決緩衝時間過長、影片頻寛消耗及流動電話網絡數據速度較慢的挑戰。

Akamai產品營銷總監Vincent Low指出差劣的視象體驗將會令到觀眾選擇離開服務。
Akamai產品營銷總監Vincent Low指出差劣的視象體驗將會令到觀眾選擇離開服務。

Akamai深知市場需要,透過不同技術創新,協助企業及內容供應商提供快速、安全和順暢的內容遞送。它全新推出Akamai Media Acceleration(媒體加速功能),將P2P的技術應用至消費者模式,消費者核心化方案推動到線上視像通訊與軟件分發作業,讓用戶可得到最佳的視像體驗。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