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S香港贊助比賽培育專業數據分析人才

  •  
  •  
  •  

今年,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碩士生再次獲邀參加HKU Innovative Data Mining Application Awards。學生利用科學化的分析工具,從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及中醫等不同範疇收集數據,加以分析,並就此提交計劃書,以應對現實生活中各式各樣挑戰。

 

計劃書「數據驅動人才挽留計劃」獲選為冠軍,將數據挖掘技術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上,藉此預測企業員工流失率及分析背後多項主要原因,從而了解流失率的模式,其創意得到評審們高度評價,尤其計劃書能針對企業日常面對的困難作出分析。而計劃書「如何通過面部表情識別情緒」奪得第二名,他們利用大數據挖掘分析人的心理,將收集得來的面部表情根據預設的標籤分類,並研究將其應用至醫學影像及臉部偵測的層面上。

 

獲第三名計劃書為「關於草藥 – 應用數據挖掘認識中醫藥」。計劃希望驗證中醫在處方時是否有特定的模式去揀選草藥。這些獲獎的計劃書充分顯示出數據分析的強大力量,亦能夠從數據分析的層面,為日常生活現象提供新的見解及決策。

 

 

SAS香港總經理何偉信表示:「對於打造一個具創意、個性化及恰當的智慧數碼城市,商業分析及數據挖掘成為重要的一環。 SAS 已連續12年與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攜手合辦比賽並贊助有關獎項,而今年我們很高興看到學生利用他們的創意,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現實生活的層面。在現今的數碼世代,SAS的先進軟件協助培育高質素的專業數據分析人才,對他們成為日後分析性社會的基石尤關重要。」

 

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副教授楊良河博士在頒獎禮上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看到學生的成果,他們充分展示出卓越的數據分析技術,成功將收集得來的數據轉化為具有價值的資訊,並應用於日常生活不同挑戰當中。我們很高興跟SAS擁有相近的教育宗旨,並感謝SAS香港在過去12年來對本學系課程項目的慷慨支持。」

 

SAS 一直不遺餘力支持本地學府,並提供機會給學生進一步展示他們的分析能力,培養他們從事商業分析及數據挖掘方面的職業理想。作為社會責任重要的一環,SAS一直都投放大量資源於教育方面。透過是次的合作,SAS引入SAS® Global Certification Program專業認證計劃 及SAS® Academy for Data Science 培訓課程。進修人士可藉此專業認證計劃及培訓課程,取得業界肯定及從事數據分析工作必備的專業資格;僱主亦藉此了解不同應徵者於大數據管理、進階數據分析、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及數據可視化等技術的能力,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自2003年以來,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一直為統計學碩士學位提供數據挖掘技術課程。課程以現實生活作為例子授課,讓他們能夠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到不同現實環境中。同時學生亦使用SAS軟件完成分組項目,展示數據挖掘的技術。自2006年起,HKU Innovative Data Mining Application Awards 對SAS® Enterprise Miner課程中學生優秀的項目作出肯定。

 

SAS簡介

SAS是商業分析軟件與服務供應商。透過包含在一個整合框架中的眾多創新解決方案,SAS協助全球超過 80,000家用戶可以在更短時間作出更完善的決策,從而提升表現,創優增值。自1976年以來,SAS一直為全球客戶提供 THE POWER TO KNOW®SAS 以及其他所有SAS Institute Inc.的產品及服務名稱均為註冊商標,或是SAS Institute Inc.在美國及其他國家®顯示美國註冊的商標。其他品牌及產品名稱為其他公司的商標。版權所有© 2016 SAS Institute Inc. 保留所有權利。

 

 

 

附件:HKU Innovative Data Mining Application Awards 2017得獎名單:

 

排行 參賽隊伍名稱及學生名稱 作品名稱 關於計劃書
第一名 Talent Analytics Consultants

 

李嘉杰

梁永基

胡棨揚

侯斌皓

 

數據驅動人才挽留計劃 將數據挖掘技術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上,藉此預測企業員工流失率及分析背後多項主要原因,從而降低員工流失率及減少企業成本。

 

第二名 EmojiGo

 

陳建宇

侯德遜

羅纖纖

謝嘉峻

 

如何通過面部表情識別情緒 該項目利用大數據挖掘分析人的心理,將收集得來的面部表情根據預設的標籤分類,並將分析結果加以比較及評估。

 

第三名 The Yellow Green Doctors

 

賴瀚華

呂小敏

万千云

 

關於草藥 – 應用數據挖掘認識中醫藥 該項目希望驗證中醫在處方時是否有特定的模式去揀選草藥。項目將會由根據為草藥的組合、特性及元素三方面去驗證,從而分析處方內容及相關細節。

 

冠軍、亞軍和季軍得獎隊伍分別各得由SAS香港贊助港幣$5,000、$3,000及$2,000現金獎。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