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Note

危機領導

  •  
  •  
  •  

時代不斷轉變,或許你處身的企業因應經濟周期而要進行大刀闊斧式變革,砍掉沒有生產力的業務,整頓團隊,以能捱過低潮期。面對艱難歲月,前通用電氣(GE)行政總裁Jack Welch認為最重要的是「將自己的文化包括自信灌輸給公司內每一個人。」

談及企業改革,被譽為全球第一CEO的Jack Welch是箇中高手。筆者有幸在美國工作期間曾出席Jack Welch的講座,抄下筆記不時重溫。他分享首年上任CEO時,GE面對高通脹與高失業率的經濟下滑期,經營環境非常惡劣。為了破舊立新,他果斷地將上百個業務部門縮減成13個,更裁減20萬名員工,出售蝕錢項目,並大肆收購新業務,全力扭轉困境。

行動指引4點

面臨企業營運危機,Jack Welch提出四項行動指引,並強調果斷行事,動作越快效果越好。

  1. 果斷地節約資金流出,減去蝕錢項目,立即追收貨款,抓緊現金;
  2. 明確告訴員工工作方向,指導他們如何做好工作,讓企業組織完好運作;
  3. 一定要保留人材,還要讓高質素的人才表現得更好;
  4. 經濟危機也是購併好生意的時候,多往外看,不要畫地自限而退縮。

破舊立新

許多管理人都深懂裁員及精簡業務之道,但甚少知道裁員之後該怎麼做,才能讓公司重振雄風。Jack Welch重塑GE的方法,就是注入新經營思維,打造一個以財務、戰略和組織成就為主力的公司。

至於實際做法,就是將GE轉變為一家全民行動的公司,減少不必要的階級與管理限制,釋放生產力,以實幹精神激勵員工。他認為「今後組織要淘汰那些沒有言語沒有行動的人,和有言語而沒行動的人,還有那些雖然有實力但總是唯我獨尊,和組織不合拍的人。」然後,就是在組織的各個層面投放「情感能量」,鼓勵員工的創造力、歸屬感和自我價值。最終目標是創造一家具開放、坦誠和自信的企業,讓公司各部門可以利用多樣性的好處,從而提升成本效益。

致勝原因

Jack Welch認為確定企業經營新方向時,先要回答:「我們打算怎麼贏過別人?」絕不是「往日我們擅長做什麼事?」。沒錯企業生存就是要贏過別人,這問題強迫公司勾畫出自身的優勢和弱點,藉以評估要在哪個領域上跟對手競爭,才能獲利。

筆者為IT PRO進行改革時,就是重溫Jack Welch行動綱領,重塑IT PRO的市場定位、加重本刊獨家優勢,以及不斷擴大在企業高層讀者群中的覆蓋網絡,從而突圍而出,越做越好。


企業生存就是要贏過別人 ─ 致勝。Jack Welch在著作中強調企業要不時評估想在哪個領域上跟對手競爭,才能獲利。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