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騰訊限兒童上網時間 治標不治本

  •  
  •  
  •  

人民日報官方網站人民網(www.people.com.cn)刊文,批評手機網絡遊戲《王者榮耀》嚴重影響未成年人心理發展,部份沉迷遊戲的未成年人廢寢忘食玩遊戲,出現脾氣暴燥、自制力變差、學業成績退步等現象。因此,《王者榮耀》營運商騰訊近日宣布在短期內推行《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多管齊下解決未成年人沉迷遊戲問題。

人民日報官方網站人民網(www.people.com.cn)刊文,批評手機網絡遊戲《王者榮耀》嚴重影響未成年人心理發展

王者榮耀上線用戶達2億 《王者榮耀》是騰訊旗下開發以手機為平台的網絡遊戲,甫推出即吸引大量玩家注意,掀起一股「手遊熱潮」。目前該遊戲熱門上線用戶多達2億名,根據Talking Data統計顯示,《王者榮耀》的覆蓋率和活躍率處於穩定增長的發展態度,單是2017年4月分別達到9.33%和3.81%,相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遠超過市面同期其他遊戲作品。用戶群中24.5%是學生,68.7%是上班族,不過,此數據未能確實反映未成年用戶以父母帳號登錄的情況。

Talking Data數據顯示用戶群中近四分一為學生,但實際數字可能更多。
手遊引發連串社會議題

然而,今年6月22日,杭州一名13歲少年正因為沉迷《王者榮耀》,他父親一怒之下沒收其手機,該名少年情緒失控從4樓寓所一躍而下,釀成慘劇。事件旋即引起社會關注,《王者榮耀》成為眾矢之的,營運商騰商隨即宣布於7月4日推行《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規定未滿12歲的未成年人每日只有1小時上線時間,12歲以上每日2小時上限上線時間。此外,騰訊試行未成年玩家晚上九時後自動強制下線,增強硬件設備綁定功能,採用實名認證系統,防止玩家可以多帳號登錄。

騰訊市值蒸發100億港元

此舉一出,騰訊的股價立即反映市場反應,一度下降5%,市值蒸發逾100億港元。對於騰訊而言,今次事件長遠影響未必很大,始終騰訊旗艦產品眾多包括微信,沒有《王者榮耀》也不會有大礙。內地評論員王可認為,社會將矛頭指向單一企業,是治標不治本的解決方法。

網絡產業發展一日千里,無論是遊戲製造商、用家、家庭、學校以至政府及立法部門,亦需為未來可見的趨勢制訂相關管制指引,正確認識網絡遊戲帶來的影響,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及人生觀。 為避免社交應用程序完全佔據孩子的社交生活,中國政府已制訂一系列法規,包括《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及《關於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實施網絡遊戲防沉迷系統的通知》,多管齊下讓孩在生活與遊戲中取得平衡。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