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波士頓動力機械人 Handle驚艷登場

  •  
  •  
  •  

波士頓動力公司是一家美國工程與機器人設計公司,曾替美國軍方開發四足機器人。 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多年來均發表了不少令人讚嘆的新型機械人,讓我們再一次憧憬著機械人應用於生活上的美好景象。可是,由於無法實際產生效益,其母公司有意出售業務。最新公布的雙輪機械人Handle功能強大,能否助波士頓動力吸引新一輪投資呢?

動作敏捷流暢

波士頓動力機械人系列一向以足型機械人為主,今次最新的成品Handle被描述為Nightmare Inducing(惡夢誘導),意指其功能強大到足以成為人類的惡夢。在波士頓動力所公布的官方介紹影片可見,Handle為機械人雙腿結合雙輪的實驗品,它的外型像是站立的手推車,無論是走動或是跳躍,均敏捷流暢,而且平衡力極佳,即使遇到障礙物,它都能快速反應,先蹲低再跳躍,落地後還會自動「屈膝」作出緩衝動作,轉圈時也能保持平衡,不會因高速轉動而跌倒,動作十分靈活協調。轉圈時也能保持平衡,不會因高速轉動而跌倒。

Handle能淩空跳躍離地4英呎,並能做出緩衝動作。

車輪取代雙足

波士頓動力創始人Marc Raibert表示:「很早之前,我們就有了開發輪腿式機器人的想法,但是一直沒有機會去探索它。從去年夏天開始,我們啟動了這個項目,大約用了六個月時間。在前代Atlas機械人上設計電源、手臂和上身組件,幫助我們加速了項目進度。」 Handle在設計上稍作改變,以車輪取代雙足,高6.5呎,最高時速達9英里,可離地跳躍4英尺,它以電力及液壓致動器驅動,一次充電可行走15英里。

在Handle中,可發現許多關於動力學、平衡和移動操縱原理,但事實上它只由10個主要關節組成。從官方影片中可見,Handle可舉起100磅的貨物,在雪地疾速滑行,相對上較適合在平坦的道路上行走。

可搬超過45公斤的貨物,但距離商業應用仍有一定距離。

未能落實商業應用

Handle基於前代Atlas的軀幹,相對上難度突破並不大,主要是波士頓動力面向實際應用,對雙足行走的一些固有不足進行完善,不但控制難度變小了,腿部結構設計難度也較小。Handle相比雙足機械人明顯行動更靈活,成本較有競爭力,也許會為波士頓動力創造新的機會。不過,波士頓動力方面卻現實地表示:「儘管它可以執行一系列高性能任務,比如搬運超過45公斤的貨物,但在短期內仍未能有效地進行商業應用。它使用了Atlas的驅幹,未來將對Atlas的發展也具有啟發性。」

掃描收看Handle機械人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