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News

APJ數碼轉型日益強勢 企業仍尋求有效策略

  •  
  •  
  •  

(左) Pure Storage亞太及日本地區副總裁Michael Alp揭示數碼轉型Evolution環球研究調查結果及 (右) Pure Storage市場推廣產品方案高級總監 Jason Nadaeu公布全面超過25項的新硬件和多項軟件更新.

 

獨立數據快閃儲存平台供應商 Pure Storage宣布Evolution環球研究的調查結果,發現亞太及日本(APJ)地區的數據量正不斷急速膨脹,其中46%企業從數碼方案取得超過一半營業收益,與全球其他地區不相伯仲。

 

人工智能(AI)、物聯網 (IoT)及機器學習等新興科技已經革新了企業營運方式,也改變了在數碼經濟中蓬勃發展的條件。這次獨立調查訪問了全球超過9,000家企業的IT主管,其中包括超過3,000家來自APJ的機構 (包括300家本港企業),結果發現APJ地區內有55%企業正在尋求合適的數碼轉型方案,希望促進機構內相關範疇的快速創新發展;而49%受訪者相信數碼方案可幫助他們獲得嶄新的商業見解,策動具有潛質的嶄新商業模式。

 

這股數碼轉型趨勢正在急速增長,APJ區內企業仍在尋求最有效的IT策略方案以推動他們步向數碼轉型,以及尋找最適合的企業方案合作伙伴。

本港企業不太熱忱數碼服務
  • APJ區內的數碼轉型正在加速發展,並相信成本效益 (60%)、 具競爭力 (54%) 和新業務潛力 (54%) 等都是數碼轉型可帶來的優勢,但本港企業似乎不太熱忱採用數碼方案。不足40% 的企業以數碼方案取得營業收益,而技術複雜性(59%) 則是企業考慮部署數碼方案的最大隱憂 (61%)。
實地部署仍為主流
  • 36%的APJ企業以實地部署方式運行其應用,高於公共雲 (29%)、軟件即服務(SaaS) (25%) 及私有雲 (25%) 的比率。香港的情況大致相同,35%企業現時以傳統的實地部署方式運行其應用。公共雲在本港的使用比率為25%,作為其次的普遍選擇。現時SaaS (23%) 在香港的普遍程度略高,稍高於私有雲 (21%)。
公共雲快速成長
  • 公共雲在APJ地區急速增長。APJ地區內64%企業計劃在未來18至24個月內提升各種商業應用在公共雲的使用率;相比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的58%,而北美則為69%。然而,本港的情況卻與這個趨勢略有不同,只有逾半數(53%)本港企業預計日後將增加SaaS的應用,多於私有雲(49%)和公共雲(45%)。
部份企業將公有雲搬回實地部署
  • 雖然公共雲部署有著明顯增長,但有部署公共雲的38% APJ企業已將一部份或整體工作負荷遷回實地部署。其中29%企業表示他們在過去12個月內因為企業安全考慮而減少部署公共雲。香港的情況與此相仿,約有四成 (40%) 本港企業把遷移至公共雲的工作負荷遷回至實地部署,其中大部份都是因為考慮到安全問題(24%),與APJ區內情況相近。
IT部門失去IT決策權
  • 60% APJ企業IT部門表示,當公司需作出關鍵科技決策時,他們的IT部門失去了過往的影響力;反觀,產品管理、客戶服務及市場推廣部則有較大的決策影響力。本港企業亦反映了相同趨勢,而且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多達75%的本港企業的IT部門表示被其他部門干預其IT決策。宏觀不同行業情況,本港零售業界的IT員工對其公司IT部署的主導權相對較低,其中80%受訪者表示曾被其他部門積極參與其IT決策。電子、工程或航空業界則表示有78%受到影響;而銀行、金融保險或會計服務行業則有77%遇到同樣情況。

 

Pure Storage亞太及日本地區副總裁Michael Alp指出:「數碼轉型明顯不再只是流行語,而是實實在在的現實情況。這些轉型將於未來數年影響區內企業的長遠發展。促使企業需重新考慮應怎樣及何時收集及運用數據。公共雲的效益已不再是它獨有的優點。企業需明白如何構建及使用包括雲端及實地部署的整個數據生態系統,從而活用其數據,以及挖掘其中的意見分析,務求為整體企業帶來最大效益。」

 

若希望查詢本年度Evolution調查的詳情,請按此瀏覽調查報告全文。
(左) Pure Storage亞太及日本地區副總裁Michael Alp揭示數碼轉型Evolution環球研究調查結果及 (右) Pure Storage市場推廣產品方案高級總監 Jason Nadaeu公布全面超過25項的新硬件和多項軟件更新.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