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Note

永不退縮

  •  
  •  
  •  

神奇小子曹星如連勝21場,令香港掀起拳擊熱潮。筆者不懂打拳,但多年來一直被拳擊電影《Rocky》影響甚深。重看Rocky第一集,這電影對人性刻劃細緻入微,不同年紀看會有不同體會,鼓勵我們做人做事一定要奮鬥到最後,不輕言放棄。

放下包袱

《Rocky》電影談到要成功除了堅持與訓練外,也要學懂放下包袱,不要理會負面批評,專注把握機會。故事起初Rocky被老教練Mickey趕他出拳館,因為他已年過30,打拳不會再有前途。Rocky不甘放棄打拳,大發脾氣,想繼續下去。之後他幸運地有機會與拳王Apollo打比賽,Mickey主動找Rocky想做他的經理人。但Rocky一直記恨,而他女友的哥哥叫他找一些有能力的人幫忙(暗示他放下趕出拳館的仇恨,接受Mickey幫助),才會較容易達到目標。

後來真相大白,是Mickey推薦Rocky給Apollo做對手的,因為他看到Rocky不想放棄的態度,值得擁有這個機會。於是老教練與老拳手合作挑戰拳王。

善用被利用

Apollo因為自大,想出一個絕佳點子,找一位潦倒的意大利藉拳手比賽。還要在美國200周年國慶的時候舉行,證明人人都有機會。這一舉動十分創新,Apollo乘機大做宣傳,不斷提高電視廣告費賺錢。Rock知道他被利用作搵錢工具,只是小丑角色而已,絕不能打敗Apollo。但他仍深信這是一個機會,努力練習,藉此追近他與拳王的距離,不理會也不介意被利用。

不理無意義批評

多年來Rocky幫兒時好友Gazzo做收壞賬的工作。他們兒時一齊打拳,十分好朋友。當年Gazzo不及Rocky打得好,卻因為把握機會打敗了一位愛爾蘭藉拳手,賺了些錢,買套靚西裝轉行去做生意。而Rocky仍然繼續打拳,人生停留,一直窮困潦倒。

你不是無腦,你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咁多年來都沒有。現在你終於有機會了,一定要好好把握。

Rocky繼續打拳的原因,就是人人都認為他不夠聰明,唯有善用強壯體格,只要不倒下就會勝過別人。他一直相信這個愚蠢及可笑的謊言。到Rocky有機會跟拳王Apollo打比賽,Gazzo勸他離開收數行業,專心備戰。Gazzo說:「人人也說你無腦,我想揍他們一頓。你不是無腦,你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咁多年來都沒有。現在你終於有機會了,一定要好好把握。」最終Rocky也不負所望。

過去14年來我無間斷參與渣打馬拉松全馬比賽,今年比賽報名改為抽籤,我原先抽不中,多重轉拆下才取得參賽機會。可是比賽前10天不幸右腳重傷,要打止痛針、吃止痛藥,醫生勸我放棄比賽。重溫Rocky電影給我力量,我決定不做逃兵,把握失而復得的機會,負傷盡力完成賽事。雖然以自己最差成績完成,但這是我人生最寶貴的馬拉松經歷。

這是我取得的第13枚馬拉松全馬獎牌,在腳傷下千辛萬苦才取到。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