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雲在港推出MaxCompute大數據平台

  •  
  •  
  •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雲計算平台阿里雲,今天宣佈在港推出MaxCompute大數據處理平台。平台由阿里雲獨立研發,擁有多項特點:包括升級計算和機器學習能力、可擴展性和安全防護,進一步鞏固了阿里雲作為本港企業客戶的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的競爭優勢。

MaxCompute容許用戶儲存和處理高達TB級 (1012) 甚至是PB級(1015)的海量結構及非結構數據。單一MaxCompute集群規模可達10,000個伺服器。與採納分佈式計算模型的傳統數據分析平台不同,MaxCompute更易於維護和方便使用。

平台能夠進行以CPU/GPU為基礎的機器學習,具有高度擴展性及兼容性,且成本較低。項目負責人、數據分析師和開發者可以同時工作,從而創造一個不斷擴展的生態系統。另外,MaxCompute提供強大的安防和容災服務以保障用戶的數據安全。

阿里雲於2014年在香港設立首個數據中心,其數據儲存和處理能力至今已翻倍。阿里雲現時為香港最大的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之一,為來自政府、航空、金融、物流、媒體和零售等不同行業的客戶提供服務。

阿里雲人工智能科學家閔萬里表示:「儘管行業需求不斷增加和演變,數據處理和分析仍然是雲端服務供應商的主要服務。MaxCompute在港推出,配合我們現有的產品和服務,使我們面向顧客的服務提升至另一層次 – 為我們的客戶提供全方面的雲端解決方案,以滿足他們對安全和可擴展的雲計算服務日益增長的需求。」

透過提供強大的大數據能力,阿里雲旨在幫助香港客戶在創新方面取得突破,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深度學習以及數據分析上取得更多進展。

阿里雲憑藉其大數據處理的能力,在與私人企業或公共領域的客戶合作上一直表現突出。阿里雲正與澳門特區政府展開系列合作,推動在旅遊、交通以及醫療方面的智能城市發展。另外,阿里雲從2016年10月開始與杭州市政府開展「城市大腦」計劃,旨在透過人工智能以及深度學習以優化城市管治。

MaxCompute已先後於中國大陸和新加坡推出。在阿里雲屢獲殊榮的數據智能產品中,MaxCompute在數據倉庫和建模方面發揮關鍵作用。阿里雲在2016年Sort Benchmark排序競賽CloudSort組別勇奪世界冠軍,並以每TB低至1.44美元的最低計算成本創下新的世界紀錄, 能力得到業界的認可。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