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數碼港與金管局赴倫敦金融科技考察團

  •  
  •  
  •  

數碼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率領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考察團,於9月19至21日(英國時間)訪問英國倫敦。此行目的旨在擴大香港與倫敦兩地的金融科技合作網絡,為業界開拓更多商機。考察團亦是數碼港與香港資訊科技聯會聯合舉辦的年度資訊科技考察團行程之一。

 

 

是次金融科技倫敦考察團有超過70位成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創新及科技局、金管局、銀行、投資者、專業團體,以及數碼港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等的代表。考察團旨在連繫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持份者,促進合作及開拓商機,並推廣香港作為亞洲金融科技領先樞紐的角色。

 

在數碼港與倫敦金融城於英國時間9月19日合辦的歡迎晚宴上,當地政府官員以及金融科技與投資界領袖共同見證數碼港初創企業TNG金融科技集團與英國公司Tranglo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於英國推出電子錢包,藉此將TNG的「全球電子錢包聯盟」擴展至14個國家,讓TNG成為橫跨歐亞的電子支付平台。嘉賓當晚亦同時見證另一間數碼港金融科技初創企業 Institute of Financial Technologists of Asia 宣布將推出其金融科技認證計劃,培育金融科技專業人才,推動業界發展。

 

TNG創辦人江慶恩(右)亦有隨團考察。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金管局合辦金融科技倫敦考察團,並且感謝政府及各策略夥伴的大力支持,促成今次考察團。考察團不但展現數碼港在建立數碼科技生態系統方面的不懈努力,亦印證數碼港積極推進初創企業拓展全球業務,TNG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此外,數碼港亦支持Institute of Financial Technologists of Asia 為金融科技領域的人才提供專業培訓,這些都有助推動金融業的變革,為香港締造新經濟動力。」他續指:「透過是次考察,我們致力與英國領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及投資者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吸引他們來到香港,以香港作為發展基地,開拓亞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業務。」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希望初創能藉著考察團擴闊眼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説:「香港致力拓展創新及科技,包括金融科技,藉此優先訂定政策以發展更強的經濟、打造更宜居的城市。香港擁有的法治、簡單和低的稅制、世界級的基建、自由流通的資訊和完善的監管制度,鞏固了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有利締造環境,促進金融科技發展。對從事創新工作包括金融科技的人而言,與其他人交流想法是非常重要的。我很高興參與今次的考察行程,見到各方為拓展商機、尋找投資機會而加強合作。」

 

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李樹培表示:「金管局很高興與數碼港合辦是次的倫敦考察團,推廣香港作為企業發展金融科技業務的理想地點。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發展為金融科技樞紐的所有先決條件,包括高效率及穩健的金融市場基建、作為銀行業樞紐及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完善的監管及法律制度。因此,香港能為金融機構、支付服務提供商及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有利環境促進創新科技發展。此外,中國內地發展金融科技的潛力巨大,而香港鄰近中國內地,熟悉這個龐大市場,聯繫緊密,實在是金融科技公司打入內地市場的最佳跳板。金管局認為香港具備所有適當條件,讓海外特別是英國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此扎根和蓬勃發展。」

 

考察團參觀「埃森哲倫敦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並與英國當地的創新金融科技公司及銀行高層代表見面,了解銀行如何透過應用金融科技改變金融業面貌。

 

數碼港亦將於英國時間9月21日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論壇上,主持有關金融科技的專題會議。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