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硬蛋造就開放平台 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  
  •  
  •  

由硬蛋、硬蛋實驗室及數碼港合辦的「第四屆硬蛋i未來大賽2017」已於上周五順利舉行。今年大會主題是「人工智能」,吸引國內外多支創新團隊參與,最終由6支表現突出的隊伍進入總決賽,爭奪最高榮譽。六支參賽隊伍的創新方案,涵蓋醫療、飲食、智能家居、社交媒體及教育範疇,在創科新浪潮下以人工智能技術革新傳統行業。

 

EMI計劃助初創覓機遇

 

近年,香港大力推動創科發展,然而本地初創企業一直面對資源有限及技術人才不足兩大痛點,硬蛋科技升級為AI技術成果轉換平台,為創新創業者提供完善的支援服務,除了是次的「第四屆硬蛋i未來大賽2017」,亦推行EMI創業投資配對計劃助初創企業匹配合適的投資者。參賽隊伍中,「Preface AI」更率先通過EMI計劃獲得富德國際集團投資900萬元,發展人工智能系統。「Preface AI」 隊伍更成功於硬蛋i未來大賽中榮獲亞軍,獲評審一致肯定。至於冠軍殊榮,由「4 Little Trees」隊伍脫穎而出,以人工智能學習系統勝出。

冠軍隊伍「4 Little Trees」
亞軍隊伍「Preface AI」

今次硬蛋i未來大賽勝出的兩支隊伍均致力針對時下教育問題,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檢測和評估學生在練習和作業時情緒狀態,為學生設計個人化的學習計劃,減輕教師、社工及學生的壓力。

 

人工智能革新傳統產業

 

科通芯城及硬蛋首席技術官、硬蛋實驗室創辦人CTO李世鵬博士接受訪問時表示,指人工智能是一個很好的計算工具,以前電腦需要人類指示才能運作,今天人工智能最大的優勢就是可通過自行學習而去工作,在各行各業都能發揮作用。雖然今天人工智能的應用可能仍只是冰山一角,但到將來它會像智能電話或電腦一樣融入所有人的生活中。隨著國內今年成立首個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目標在2020年突破1500億元人民幣,並於2030年將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提升至世界標準,發展前景樂觀。

科通芯城及硬蛋首席技術官、硬蛋實驗室創辦人CTO李世鵬博士

現時,傳統產業面對創新技術帶來的衝擊,相對人工智能企業競爭力會顯得不足。尤其是面對人才短缺、技術方面的挑戰,對他們推動數碼轉型、產品智能化的進展形成障礙。因此,硬蛋兩年前注意此問題,研發人工智能開發平台-Kepler系統(簡稱K系統),助企業提升AI技術的成熟度,加快產品的落地應用,投入市場,另一方面亦可解決人力資源問題,一舉多得。

 

李世鵬博士稱:「屆時,企業不需要全部人都具備相關專業技術,產品研發部只要掌握如何使用。而K系統平台為企業提供完備的硬件及軟件配套,拉近企業之間的科技夾縫,在數碼世代抓住人工智能的機遇。」

獲獎隊伍將直接進入硬蛋IoT基金100萬美元的最後評審階段,免費享用三個月「Kepler系統」。「4 Little Trees」 創辦人林苑莉獲獎後表示:「硬蛋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台,助我們匹配合適的投資者,K系統更可完善支援我們的系統。對於能夠於大賽中獲得肯定有助我們團隊繼續朝著正確的目標出發。」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