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Columns

迎接快速發展:物聯網如何改變物流及車隊管理

  •  
  •  
  •  

新技術正在推動各行各業的數碼轉型,其中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行業無疑是最大受益者之一。這些機構已利用移動服務、大數據及物聯網(IoT)提供自動化服務,同時流程管理及雲端應用程式亦正徹底改變此領域。

 

 

通常情況下,有顛覆就有競爭。新的市場進入者帶來全新以客戶為中心的商業模式,對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行業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鑑於此變化格局,問題不應再拘泥於這些機構應否接受數碼轉型,而是如何實現數碼轉型。以下四點,助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企業充分利用物聯網等技術,徹底變革業務,適應未來的數碼發展。

 

  1. 商業無國界

 

為快速實現全球增長,確保可持續的跨國擴張,企業需要制定正確的策略,採納全球一流的基礎設施及資訊工具。在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方面,資訊的透明度及實時性必不可少,因此必先確保跨地域的移動連接服務,讓業務擴充再不設限。例如實時的資產跟蹤、維護數據及駕駛員效率管理,以至於在各個國家均可隨時使用可靠的物聯網服務。

 

然而,如果沒有全面的平台管理措施(包括SIM配置、API、設備管理、安全、雲端訪問及數據分析),單獨的連接價值有限。只有具備這些端到端服務,企業才能準備就緒,加速進軍新市場及地區。更勝一籌的是,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企業更可在此基礎上利用新技術、具競爭力的新服務及最佳商業模式進行創新,從而提高營業額。

 

鑑於全球移動服務帶來的設置複雜性,這重大難題最好交由可提供全球網絡覆蓋及與多個網絡運營商訂立連接協議的單一合作夥伴處理,從而節省業務管理時間及麻煩。

 

 

  1. 提高生產力及效率

 

利用數碼技術及物聯網,可實現持續、無縫的多平台協作,並協助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企業提高效率及生產力。

 

以司機停工時間為例 — 距離及超時給企業造成巨大成本。據報導,在美國每名司機的停工時間導致大型物流企業每分鐘的損失高達515,000美元。此外,重複的行程及裝載延誤亦嚴重影響利潤,而日趨複雜供應鏈管理更進一步加大企業壓力。

 

試想,假若員工、合作夥伴及客戶能夠在各個平台之間無縫協作,隨時隨地利用應用程式取得數據,企業的效率及生產力的提升將無可限量,難怪這些企業致力於把更高效的物聯網連接加入到供應鏈管理流程中。這就引出了下一個需要考慮的內容。

因系統而導致司機停工會令物流造成重大損失。

 

  1. 更好的合作夥伴及客戶參與

 

創造出色的物聯網客戶體驗不僅能令B2C企業及終端客戶獲益,這點對B2B及B2C服務在內的整個供應鏈亦尤為重要。試想,對一位在忙碌工廠裡採用精益生產及即時交付的產品團隊主管而言,獲取準確的交付資訊至關重要。物聯網可透過簡便實時的優勢交付資訊,提升體驗及效率,這可提高整個交付鏈全方位的透明度,同時加強各方及合作夥伴的參與、意識及忠誠度。

 

為整合供應鏈,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企業,移動服務供應商需要在不同的渠道及平台上提供一致的體驗,採用連接通訊系統以避免出現資訊孤島,並根據需求的變動擴展解決方案。關鍵就在於對安全IT基礎設施的投資,從而為這些新服務及功能提供支持。

 

 

  1. 風險最小化,信任最大化

 

WannaCry及NotPetya等全球網絡攻擊揭示,無論企業處在數碼轉型的哪個階段,都需要制定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以保護數據及應用程式免受潛在威脅影響。此外,當出現保安漏洞時,確保服務連續性,防範業務中斷至關重要,因此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企業需要採取適應性安全策略。這意味著需要從「應急響應」的心態轉變為「持續響應」。一般來說,整個適應性安全生命週期包括四個階段:預防性、檢測性、回顧性及預測性。預防性安全指在機構受影響之前就阻止攻擊或令攻擊者更難以攻入,給予機構更多時間化解正在進行的攻擊。檢測性安全的目的是減少攻擊者在系統內部停留的時間,降低後續危害。回顧性安全是充滿智慧的一環,可以從以往的攻擊汲取經驗和教訓用於未來的保護,類似於打疫苗保護你免受疾病危害。預測性安全關注外部網絡威脅,定期秘密檢測外部黑客,主動預測新的攻擊類型。

在談到安全設備及雲端連接時,涵蓋範圍需確保在專用網絡中瀏覽物聯網數據的安全以及資產監控及有效的策略控制。雖然有大量強大的安全服務可保護企業免受網絡威脅,但安全的移動連接環境亦為數據提供額外保障,確保企業安心。

 

 

 

加速增長

 

除了在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領域開闢新的增長機會外,將物聯網部署到數碼轉型計劃有助企業提高生產力、提升效率及增強競爭優勢。同時亦為合作夥伴及客戶提供更好的體驗,同時創造更多新的經營方式。

 

此時採用新技術聽起來似乎有風險,但請記住,採用任何新技術最終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及風險,物聯網亦不例外。然而企業必須權衡輕重,因為隨著運輸、物流及車隊管理加速數碼轉型,敏捷企業將引領發展,不及時進行變革只會帶來更大危機。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