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企業日漸趨向聘用合約制IT員工

  •  
  •  
  •  

在面臨技能短缺但仍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壓力下,香港CIO日漸趨向聘用合約制IT員工來幫助提高業績,同時保持正式員工的人數。由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一項最新獨立研究發現,絶大多數(94%)香港CIO正計劃於未來12個月內增加公司的合約制IT員工,這將為IT人才帶來更多機遇。

 

 

合約制IT員工需求最大的領域包括軟件/應用程式開發(48%)、數據/數據庫管理(33%) 及數碼化(32%)。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雖然香港正面對著IT技能短缺的情況,但現時香港機構招聘IT部門員工的方式卻出現了變化。業界需求和瞬息萬變的亞洲職場,正在推動IT領導者結合正式和臨時IT員工來處理長期的日常營運需求以及未來的項目,令臨時員工成為了工作團隊內不可或缺的一環。」

 

臨時員工為企業帶來的好處

 

經濟誘因是企業聘請臨時員工主要的因素,因61%的CIO表示因成本效益會在未來12個月內增加臨時員工人數,其後是難以物色具有所需IT技能的正式員工(56%)。48%受訪CIO指出的另一項主要因素是可提高彈性同時不會對員工人數造成壓力。此外,41%表示合約制員工的招聘程序較快捷。有趣的是,只有8%表示主要原因是缺乏聘請正式員工的財務資源,反映企業聘請臨時員工並非純粹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

 

「在一個因為日益欠缺熟練IT人才而迅速變化的市場中,CIO可以通過招聘各個職級的合約制IT員工以接觸更多的科技人才。香港僱主可以透過不斷變化的正式和臨時專業人員組合來平衡員工人數,從而利用更宏觀的員工聘請方式來獲得全年所需的人才技能,並且在全天候滿足其機構的日常營運需求時仍能夠維持彈性。」

 

Adam Johnston最後總結:「雖然本港IT界聘用臨時員工的情況有所增加,但許多能夠勝任IT合約工作的本地專業人員對接受這類崗位卻有所顧慮,因為他們以往慣於以正式員工的方式受僱。然而,臨時工作不僅讓他們接觸到多種不同的新技能,所帶來的寶貴經驗還可令其履歷變得更豐富。另一方面,很多時臨時工作也會變為正式職位。在臨時職位中的表現,是專業人員爭取正式職位的主要機會,因為僱主已經親身了解到他們的長處,包括工作方式和性格。」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