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RCC開幕推動香港機械人發展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位於科學園內之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RCC)正式開幕。為標誌新設施成立,香港科技園公司在開幕禮當日舉辦了眾多活動,包括一系列主題演講及由夥伴公司就機械人技術在各行業應用的現場示範。

機械人技術是香港科技園公司推動本地科技發展的三大平台之一。作為香港科技園公司的最新項目,中心致力培育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聯繫本地人才、並提升香港作為機械人技術區域性樞紐之地位。另外,中心的成立亦是以推動香港科技園公司內的機械人方案供應商,在整個系統發展週期的工作為目的。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佔地近4,000平方尺,為方案供應商及系統整合商提供理想的空間,於正式量產前進行研發、整合、組裝、驗證及工廠驗收測試等。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亦讓中心的用家得以迎合來自全球客戶的需要,並在現場展示相關的綜合技術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企業未必擁有適當的試驗場地,向本地的潛在客戶展示和驗證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應用,而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的成立,正有助解決這個挑戰,更可藉此連繫不同的持分者,廣泛的網絡推動技術商業化。我們亦會與眾多具前瞻性的夥伴緊密合作,讓機械人技術的初創企業可以與各個科技公司及工業家合作,攜手以取得市場成效為目標,推動雙方進行創新。展望將來,香港科技園公司會繼續積極透過中心聯繫各持份者及潛在客戶,促進機械人技術平台的互動和合作。」

在開幕禮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夥伴公司亦有現場示範各種機械人技術,以展現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的潛力,及如何能促進各行業的自動化和機械人技術應用。首先,弘達顧問發展有限公司 (New World CAD/ CAM Development)展示了在工廠生產線內的自動化應用技術和應用於汽車、食品和醫療設備行業的方案。科技園公司培育計劃成員點動科技(IHP)示範了利用機械人技術以朱古力在食物上書寫和畫畫,實現了食品客製化服務。

 

點動科技項目經理顏昭能(左)及董事總經理陳家榮(右)示範了利用機械人技術以朱古力在食物上書寫和畫畫。

其後,由資深業內人士創辦、科技園公司另一間培育計劃企業奧馬迪(O-Matic Intelligent Robot)展出了能夠作噴油用途的鋼索機器人,展示機械人技術在建造業上的應用。該技術預期有助紓緩本地建築界勞工短缺的問題。另一間作示範的夥伴公司力揚企業(Nikyang)透過組件式解決方案,將大型實驗室用設備分解成簡單易用的組件式儀器,從而根據不同行業客戶的需要定制所需的方案。他們正於科學園區內研發智能實驗室項目。

奧馬迪機器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偉民先生分享了公司能作噴油用途的的鋼索機械人,並預期有助紓緩本地建築界勞工短缺的問題。
力揚企業行政總裁黃凱揚介紹公司的全自動化樣本抽取平台,大大簡化和改善實驗室程序和質素。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