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

螢幕使人不快樂?

  •  
  •  
  •  

外國有一個有趣謠言:狗糧公司的經理為了推銷一款狗糧,結果在客人面前試食,證明他們的產品是最好的。「使用自家產品」的策略廣為商家所用,然而喬布斯接受訪問時被問及會否讓孩子使用iPad時,他堅持孩子不要在家中使用電子產品。這引起人們的興趣,為甚麼蘋果之父會這樣教育孩子?科技產品有甚麼問題?

 

給自己時間

 

商業和心理學教授亞當歐特過去五年一直研究螢幕對生活的影響,他指出一天24小時內,除去約8小時睡眠及3小時處理一般生活瑣事,剩下的就是我們的個人時間。這段時間十分重要,我們會利用這段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例如進行嗜好、建立親密關係、思考人生或產生創意等。至人生的最後階段,人們回顧整個人生時,談到的正是此段時間的事,所以是十分「神聖」的。

 

我們需要自問,使用科技應用會讓生活充實嗎?有些是很充實的,運動、天氣、閱讀及教育類主要目的是放鬆;有些則令人容易沉迷如社交網站、娛樂或遊戲,平均花27分鐘在這些讓人不快樂的應用程式上,是十分不明智。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會讓我們少了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機會。

 

忍痛遠離手機

 

荷蘭一間設計公司有個有趣的意念,他們用繩將桌子繫住,每天下午六時後,不論員工在做甚麼,桌子會自動升至天花板上。其他時間辦公室會成為瑜珈教室或跳舞俱樂部,亞當歐特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停止規則」,意味著一天結束後放下所有工作,放假時能得到真正的休息。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訂立一些規則,如在餐桌前?不會使用手機。無論在餐館或在家,手機都放到遠遠的。一開始,用家可能會失落或焦慮,但當習慣後我們會發現可以與別人有更好的對話,人生會變得更豐富及精彩。 感受生活真實感 我們要做的事很簡單,若你看到一個美麗的海灘,你只需選擇讓手機拍下眼前的風景,還是脫下鞋子,踩上白色的沙灘,感受沙子的感覺,讓海水包圍著你。如此,我們不難理解喬布斯不讓孩子在家中使用科技產品。

 

收看是次演說,請掃描: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