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F1與物聯網:連接的車手,連接的車迷

  •  
  •  
  •  

如今,在一級方程式賽車(F1)中運用前沿科技已經見慣不怪。為了獲得下一個巨大的競爭優勢,車隊必須將注意力轉向比賽中最精細、最複雜的機器 — 車手身上。隨著賽制對賽車和後勤人員作出規範,車手將成為下一個贏得顯著競爭優勢的關鍵。

 

 

在與Tata Communications的圓桌會議上,曾任冠軍車隊貝納通和法拉利車隊技術總監、現任F1賽事總經理Ross Brawn表示,人為因素將成為F1的最大優勢之一。人與機器之間的持續較量,意味著照顧好F1真正的明星 — 車手,將符合車隊、車迷和比賽本身的最佳利益。

 

艱苦卓絕的比賽環境

車手在格蘭披治大賽(Grand Prix)中要承受巨大的身體損耗,因為他們除了需要在高溫下坐在狹窄的座位上長達數小時,還要承受比賽造成的巨大重力。每場比賽下來,他們的體重平均會下降約2至3公斤。有鑑於此,車隊現在開始監測車手的心跳率、體溫和身體含水量等指標,並將數據傳輸到維修站進行分析,針對數據採取相應措施,例如更換車胎或更改加油策略。透過清楚了解車手在特定情況下,甚至在某個直道或彎道的身體變化,未來車隊可以利用降低車手體溫或調整心跳等方式「優化」車手,從而提升他們的表現。

若要在未來幾年內具備競爭力,車隊必須要深入這個概念,探索物聯網和可穿戴設備對整個F1車隊的變革潛力,而不僅僅局限於車手自身。

每逢賽季,車隊都有繁重的行程,需要飛往世界各地,奔走於不同時區和賽道之間。在每場比賽中,車隊需要佈置自己的工作環境,在週末頂著成千上萬名觀眾觀看的巨大壓力進行比賽;而比賽一結束就要拆卸裝備和車庫,前往下一個賽道,周而復始。

更扣人心弦的觀賽體驗

物聯網亦很可能顛覆車迷的觀賽體驗。車迷可得益於現今智能手機和可穿戴設備提供的連接,直接和車隊建立聯系。這種聯繫將令比賽更富創新性,達致新水平。與車迷間的互動亦是F1過去一直落後之處,要贏得年輕車迷,F1必須迎頭趕上。事實上,2017年F1連接性能創新獎 (2017 F1 Connectivity Innovation Prize) 的第二項挑戰是嘗試增強車迷的體驗。F1首席技術總監John Morrison在講述未來格蘭披治大賽的未來時指出︰「透過連接到賽道傳感器上的流動應用程式,車迷可以根據他們喜愛的車隊或車手,觀看個人化的直播影片內容,參與現場投票和同步的歡呼,更加無縫地與社交媒體上的其他車迷交流。同時,車迷的情緒亦能夠被追蹤,並會被繪製成綜合情緒表,於賽道的大螢幕上顯示,創造一個更互動、更激動人心和富感染力的觀賽體驗。」

與此同時,我們可以透過其他賽事一瞥F1的發展方向。例如,在Formula E(賽車類別僅限於電動賽車)中,車迷可以在比賽期間透過賽事的官方應用程式投票,獲得最多支持的車手可以使用「Power Boost」解除動力限制。雖然Brawn已經在F1比賽中去除該項功能,但仍希望利用數據和技術為車迷打造更豐富的體驗。他提到,藉助到目前數據分析預測技術,Valtteri Bottas與Lance Stroll在巴庫比賽中最後一個彎道的巔峰對決本可以提前20圈預測到。雖然數據分析技術已成熟,但如何把這些實時更新、預測及分析與現場直播相結合,並向車迷傳達將成為F1的關鍵問題,因為「誰贏、誰輸?」這樣的懸念將增加賽事的觀看價值。

 

車迷可透過物聯網緊貼自己所支持的隊伍。

 

除了在賽道上的應用外,物聯網應用程式亦正運用於體育館和其他運動場館,從而提升球迷在賽場或賽道上的觀看體驗。例如,許多英式足球和橄欖球場現允許球迷直接在座位上訂購食物和飲料,其將會被直接送至球迷的座位上。或許我們最終亦會看到物聯網應用於健康、安全和人流管制等方面的「智能」體育館,例如是指引觀眾前往人流最少的吧台或餐廳。

只有當F1與物聯網相結合,提供全新的體驗,才能確保這項賽事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賽事之一。隨著F1繼續推進數碼轉型,透過賽事直播、點播、現場觀看或者一系列平臺和設備,新的技術才能在提升車迷體驗方面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