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8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人才多元化競爭力推動未來工作

  •  
  •  
  •  

2018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 報告顯示,瑞士是全球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國家,新加坡和美國則緊隨其後。總體來說,歐洲國家繼續佔領GTCI排名榜,於前25名中佔據了15個席位。今年的報告亦揭露排名前十的國家所具備的幾個關鍵特性和一個主要特點:他們都擁有完善的教育制度,為現今勞動市場的就業能力提供需要的社會及協作能力。

 

進一步研究發現,排名靠前的國家具有幾點共同特性:

 

  • 靈活的監管和商業環境
  • 兼備靈活和社會保障的就業政策
  • 對外開放性和內部開放

 

除了人才競爭力排名外,今年的報告還研究了「提升競爭力多元化」的主題,將多元化分為三類:認知、個人認同和偏好(或價值)。選擇多元化主題(不同性格、知識水平、經歷和解決問題視角的人與人之間的協作),是因為它在連繫人才政策與創新性策略方面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關注人口多元化有利於促進未來的可持續創新發展,幫助企業挽留及培養人才。儘管如此,該報告強調多元化存在代價:人們經常無法與自己不同的人合作。

 

該報告由INSEAD The Business School for the World發佈,更與Adecco Group Tata Communications合力完成。它是衡量國家和城市如何培養、吸引和挽留人才的綜合性年度指標,為決策者了解全球人才競爭力狀況和制定提升競爭力策略提供獨一無二的渠道。

 

20國家的詳情和具體指標結果

 

2018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 (GTCI) 結合68項指標(2017年為65項),涵蓋119個國家和90座城市(2017年分別為118個國家和46座城市)。今年高收入發達國家再次領先GTCI分數。

  • 瑞士保持第一名,新加坡和美國緊隨其後。
  • 歐洲國家持續佔領GTCI排名榜,前25名中佔據了15個席位。
  • 今年排名靠前的非歐洲國家有澳洲(第11名)、新西蘭(第12名)、加拿大(第15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第17名)和日本(第20名)等。
  • 拉丁美洲經常在培養女大學生方面排名領先(阿根廷則排名第5位)。

非洲在教育投資方面(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相比)排名較高(博茨瓦納第1名、萊索托第2名、塞內加爾第5名),顯示投資的有效性雖然有待提升,但這些地區已經正確意識到問題的存在。

2018年前25名國家

指標有國家吸引、培養和挽留具備創新、企業家精神和領導力相關的「技術/職業技能全球知識技能」的人才及制定對生產力和繁榮發展作出貢獻的人才政策和實踐。

 

今年,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指數排名第一的是蘇黎世(去年是第2名)。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8座位於歐洲,2座位於美國。排名靠前的城市具有多個相似性。就這些國家而言,多年來,較高的國內生產總值水平會帶來較高的科技普及水平,打造較優質的教育、商業、衛生和基礎設施的生態系統。這種良性循環帶來更強的人才競爭力。此外,排名靠前的大學能夠吸引優質的教學和研究人員,為勞動力市場提供更具經驗的人才。地方領導層(包括市長和「人才機構」)的活力和創新精神亦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正如新加坡、杜拜、阿布扎比或多哈等「智慧城市」的表現一樣,在密集和效率高的資訊網絡,其影響在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尤其重要。

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前十名的城市如下︰

 

報告的編輯Bruno Lanvin強調:「要具備多元化,需要企業、城市和國家各個層面具有敢於冒險和富有遠見的領導人。因此,城市是最佳實驗室。在全球許多城市中,促進多元化方面已經取得巨大進展,尤其在包容性方面:「包容性繁榮」或「智慧城市』等概念需要從包容性這個角度再次探討。這些概念為當地持份者進行協作提供廣泛的空間。」

 

Insead 行政總監Bruno Lanvin。

 

多元化的挑戰

 

關於2018年報告的深入分析並揭示企業、城市和國家如何朝著多元化發展。它反映了多元化並非終點,但必須伴隨著包容性的文化來促進繁榮發展及帶來實際的影響。目標和數據均不能取代文化認同和開放性。

 

然而,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 (GTCI) 結果顯示,沒有絕對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模型。例如瑞士的女性領導機會排名沒有其全球人才競爭力的榜首排名理想。北歐國家在協作、內部開放性、社會流動性和性別平等等大部分指標方面排名靠前,但在對外開放性方面卻不太理想,導致人才吸引排名亦較低。

 

INSEAD副院長兼創新學院院長Peter Zemsky強調:「多元化是實現創新的重要手段。企業領導層的架構強調外部網絡而非內部網絡的行為重要性。如今,在知識型經濟資訊爆炸的推動下,相較於發展企業總部的研發,提供本地創新機會對企業形成競爭優勢更為重要。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