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otAsia:香港領先亞洲初創移動力

  •  
  •  
  •  

地區域名 .Asia管理機構DotAsia (www.dot.asia) 爲紀念成立十週年,日前發表其首個年度「青年移動力指數 (YMi.asia)」研究報告。YMI.Asia 旨在歸納、研究亞洲年輕一代在社交、地球物理和網絡移動力,致力推動亞洲年輕創業者向外出發去改變世界。

 

香港身為世界領先金融中心,於DotAsia青年移動力指數中的多個範疇居首,包括初創企業動力。而香港憑藉享負盛名的獨立性及自由開放的初創企業文化與企業生態,讓其脫穎而出,緊隨新加坡登上YMI.Asia 總排名的第二位。 可是,儘管取得經濟成就,香港卻於快樂成本指數表現最差。爲何如此?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及社會科學系早前就進行了相關調查,發現相對其他地區,本港青年較爲不快樂,可能與當前昂貴的樓價及擠迫的居住環境有關。

 

DotAsia 機構行政總裁鍾宏安指:「YMI.Asia 的排名,是建基於DotAsia在過去十年持續投入有關讓亞洲千禧一代參與網絡管治討論,望藉此報告激發更多年輕領袖把計劃付諸行動。我祈盼YMI.Asia 能夠啟發更多相關研究,以支援和為本地以及亞洲區的政策發展提供資訊分析,從而賦予青年力量並提升亞洲的網絡移動力。」

 

作為競爭優勢的青年移動力

 

根據Global Shapers Survey 2017 顯示,就業是亞洲青年最關注的問題。在當今不斷變化的知識型經濟中,部分職業和技能面臨被淘汰邊緣,令不少青年對前景感到不安。因此,現今亞洲青年均視移動力爲低迷前景的保護網。 青年移動力愈高的地區不僅在教育和就業領域上被視爲競爭優勢,對個人的創業亦然。故此移動力正好是令目前經濟環境變得安穩的新因素。

 

青年移動力指數首5

 

結果顯示,YMI(青年移動力指數)分數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以及其他競爭力與發展指數有密切關聯,這些數據爲報告所用的研究方法立下堅實的框架,更點出了值得研究的有趣偏差。YMI排名結果再次確認了香港、新加坡、台灣和韓國這亞洲四小虎以及日本的領導地位。

 

  • 新加坡(#1) – 總排名居首,於細分類別取得最高綜合分數,反映出其在教育移動力以及英語水平上的優勢。
  • 香港(#2) – 身爲新加坡最強對手屈居第二,在創業移動力方面表現出眾,更於總Torrent 獲得高分,特別在各項數據中均名列前茅(包括綜合進出口學生,移民,旅客,商品和服務)。
  • 日本(#3) 和韓國 (#4) 緊隨其後; 兩者分別於就業移動力和綜合可持續發展領域上取得最高分,與傳統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經濟計算法比較,展示相對高的移動力優勢。
  • 台灣(#5) – 排名第五,YMI的人生經驗 (LifeX) 細分指數更超越香港,躋身成爲最吸引流動青年人口的有趣地方。

 

吸引亞洲青年的最快樂和高效益以及生活體驗質素的地區

 

YMI.Asia研究刻意加入兩項針對青年的子項目,包括生活成本與快樂指數 (Cost-Happiness Performance) 和人生經驗指數 (LifeX),兩者均有出乎意料的結果。生活成本與快樂指數以地區的快樂水平相對於其生活成本爲量度指標,爲希望創業卻資金緊絀的青年提供可靠的參照。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