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不誠實災難 正途遠比歪途有意義

  •  
  •  
  •  

員工誠實工作是必須的,倘若員工不以正途工作,利用偏門途徑或用欺詐行為以達到手段。除了企業內部損失外,嚴重者更會影響公司聲譽,帶來無可挽救的地步。經濟學家Alexander Wagner為大家詳細剖析人們欺詐背後的動機,鼓勵員工行正途。

 

欺詐帶來巨大潛在損失

 

當企業有人不誠實,或故意欺詐,會為企業帶來嚴重損失及敗壞聲譽。Wagner指出:「根據美國的一個學術研究,每七間大型的上市公司中,就有一間犯下詐欺罪,而這些欺詐都不是小欺小騙,全都涉及刑事成分。除了造成公司股東的損失,也造成社會的損失,每年損失約三千八百億美元。」他舉了例子,在瑞士,瑞士銀行曾有逃稅或稅務欺詐的醜聞,自始他們失去了未來流入的新資金,大幅減少利潤,連名聲都大受破壞。可見倘若員工不誠實和有操守問題,會令企業甚至社會大受影響。

誠實測試顯人性

 

Wagner講述他以往曾進行一個有關人性的測驗:「我邀請了很多人進行這實驗,那些人單獨在一間房裡,沒有任何監控情況下擲硬幣四次,然後在電腦上輸入硬幣出現反面的次數。每擲中一次反面就能得到5法郎,正面則沒有,最高可獲20法郎。」結果十分有趣,因為經機會率計算下,理應最多人擲到2次反面,但結果很多人都報稱自己擲到4次反面,這反映人們都是貪心。 ###2 在擲硬幣實驗中,根據數學統計,出現2次反面的機會理應最高,但結果很多人都報稱自己擲到4次反面,可見人們都很容易為自身利益而撒謊。

 

正途遠比歪途滿足

 

為了利益而出賣誠信或個人標準而得到的東西,人們都不會珍惜。Wagner認為如果不違反價值觀而成功地達到某一目標,我們才會對得到的珍而重之,反之亦然。「透過說謊得到的金錢價值,大約會被他們打個75折。」他指出。 為此,他作出了兩個建議:

一、以利益吸引員工遵守規則,在沒犯錯下予以獎勵;

二、把那些害群之馬踢走,只揀選那些價值觀及核心價值和企業相近的人。

 

最後他認為,選擇對的、有正確價值觀的人,才可成功地為企業省掉很多麻煩和成本。

 

收看是次演說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