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2018年:香港僱主專注提升僱員技能 應對顛覆行業力量

  •  
  •  
  •  

隨著市場衝擊因素不斷浮現,香港金融服務行業將於2018年面對重大轉變。由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一項最新獨立研究發現,為了應對2018年各項重大變革,44%金融服務行業的 CFO計劃提升現有員工技能以應付轉變,35%則計劃聘請新員工。

2018年──金融服務行業面臨的顛覆力量

被問及2018年將改變金融服務行業的最大顛覆力量時,超過六成(61%)香港金融服務業領袖認為是宏觀經濟狀況,隨後是科技轉變(52%) 和新條例 (52%)。

 

2023年──金融服務行業面臨的顛覆力量

展望2023年,金融服務行業領袖預測科技對行業有較大的衝擊;近三分二(61%)受訪者表示科技創新的發展步伐,如自動化、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機械人,將會在2023年前為市場帶來顛覆力量、隨後是新條例(56%)和宏觀經濟狀況(53%)。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香港金融服務行業將因應行業變更和市場衝擊繼續變革。科技發展步伐日益加快,還有嚴格的政府監管和市場波動,將不斷改變這個行業的發展。金融服務界領袖未來一年會摩拳擦掌,迎接這些挑戰,但金融服務機構本身和員工亦必須積極迅速作出配合,方能受惠於相關變革。」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

香港金融服務行業領袖在2018年如何計劃應對轉變

隨著這些顛覆力量日漸強大,和科技正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企業若要成功並於業界中屹立不倒,便必須雙管齊下,一方面培訓內部職員,同時增聘合適且技術熟練的新員工。這項調查亦指出,近半(44%)金融服務業的CFO計劃提升現有員工技能、 35%計劃增聘更多員工、 31%計劃與其他企業合作 (例如數碼服務公司),而29%計劃增加商業投資。

 

「金融服務業的僱主明白到企業若要妥善應付2018年及往後的重大市場轉變,就必須增聘更多專業人才來克服潛在技能差距之餘,亦要幫助現有員工提升技能,為新出現的商機早作準備。」

 

顛覆世代中的員工培訓

絶大部份香港金融服務行業領袖均相信員工能應付這些顛覆大勢的力量並取得佳績。在技術能力方面,有92%受訪者認為公司剛畢業的員工具備充足的科技技能、89%受訪者就相信公司一般僱員,還有99%相信公司管理層成員達到要求。在軟技能方面,95%受訪者相信剛畢業的員工具備這些技能、95%受訪者相信公司一般僱員,而97%相信公司管理層成員達到要求。

 

Adam Johnston最後補充:「積極進取的金融服務專業人員若希望發展事業並一直在市場中保持競爭力,不僅要提升其科技技能,並且要持續發展軟技能,例如領導能力、溝通和人際技巧。」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