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News

政府500億支持創新科技 莫乃光:遠水未能救近火

  •  
  •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天公佈2018-19財政預算案,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政府確認創新科技為三大趨勢之一,雖額外撥款500億元支持創新科技,但龐大撥款之中業界能夠短期內受惠的非常少。以下節錄莫議員對是次財政預算案的總評。

200億發展深港創科園

今年新增的500億有200億屬於落馬洲河套深港創科園發展,佔整體四成,其餘撥款予科技園公司的一部份開支亦用於興建大樓和擴建園區。莫乃光表示,過往兩年的預算案中為創科預留的總金額近800億元之多,但大部份創科相關開支大部份仍屬於長線硬件投資,遠水未能救近火。

今年新增的500億有200億屬於落馬洲河套深港創科園發展,佔整體四成。

去年的《施政報告》中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八大方向支援創科,包括科技界及企業最需要的科技人才供應和培訓、更新過時法例拆牆鬆綁、改善採購政策價低者得、開放數據、STEM教育等,未見在預算案中有太多著墨。

莫乃光樂見政府提高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額到兩萬元和增加適用課程至資歷架構下範圍,並將科技券的適用範圍擴大令更多公司可以申請。

莫乃光認同政府回應以下業界和中小企需求:

  • 包括對旅行社、建造業、醫療界和照顧長者方面運用科技增加支援;
  • 對現有多項中小企支援計劃如BUD基金注資及將涵蓋的地區擴展到東盟;
  • 數碼港加強吸引海外互聯網龍頭企業及金融科技公司落戶;
  • 發展電子競技和資助初創企業進行市場研究和推廣。

點擊往莫乃光網站,查看詳細資料。      

雖然財政司司長大力注資創科發展,卻未有進一步增加對智慧城市發展、資助基層學童電子學習和持續進修數碼技能的措施,期望繼續向政府爭取有關政策。

最後,莫乃光對政府在電動車政策方面回應訴求撥亂反正,推出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表示認同,他指出除稅務誘因外,充電措施配套必須加強以鼓勵市民改用電動車。

點擊往莫乃光網站,查看詳細資料。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