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如何留住好員工? 教你留住關鍵人才

  •  
  •  
  •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如何留住最佳人才向來都是最受爭議課題。根據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表明想在過年前離開現職,另覓新東家。

尊重員工私人空間

根據中華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調查,薪金多寡並非離職主因。美國某間公司,設定每星期五的下午為員工聚會,藉此來增加團隊友誼。但結果令員工會認為,如果想要成為優秀的同事,就得留到晚上6點,結果令部分員工感到不滿,他們認為這影響了他們的私人時間。因此,建議如果要尊重員工私人空間,上司就不應該在星期五晚上到星期一早上以任何形式接觸員工,尊重他們的休息時間。

認可員工的成績,予以激勵

每一位員工,無論他們在組織中的地位如何,都希望獲得認可,雖然工資是「認可」中的部分,但認可遠遠不只是人工那麼簡單。認可的形式可以是升職,或在員工大會上表揚他們、發送一封祝賀郵件、或者拍拍他們的肩膀。關鍵是你要花時間來了解如何激勵,怎樣表達欣賞,當然,一切讚賞都要發自內心,不能草草了事。 在工作過程中進行培訓激勵也是十分重要部分之一,這對青年人甚為有效。通過培訓,可以提高員工實現目標的能力,將來能承擔更大責任、更富挑戰性的工作及有機會提升到更重要的崗位。如果能讓員工做其最喜歡的工作,就會產生這種激勵,因此主管應該瞭解員工的興趣所在,發揮各自的特長,從而提高效率。

建立互信,增透明度

以物質留住員工向來只是治標而不治本,與員工建立互助互信的關係才是留住員工關鍵。重要的是溝通。要從員工的角度出發,來考慮他們工作的意義。有公司用40%的時間與員工溝通,形式不一,如例行的會議、員工大會、以及一起吃午餐,藉此可以聽到每一個基層人員的聲音。 增加透明度亦有助員工增強歸屬感,如向員工報告公司上年度、上季度或上月度的表現情況,包括公司的營收、成本、利潤,並加以解釋。員工很多時想知道公司現時表現如何,自己有沒有可能幫助公司進步,因此他們會仔細領會報告的含義。透明度愈高,員工就愈看到自己努力成果,成就感就愈大。

企業主管應增強公司透明度,讓員工全面了解公司真實狀況和自身的努力成果。
領悟心得

雖然人事變動在所難免,但一所企業人事變動頻繁絕對有害無益。企業老闆應與員工建立互相關係,了解員工自身需要和目標,除了以物質作為吸引力外,讓他們對公司產生信任亦是關鍵之一。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