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博通收購高通觸發連環收購?傳Intel千億阻收購

  •  
  •  
  •  

去年開始,兩間最大的通信半導體製造商博通(Broadcom)及高通(Qualcomm)一直進行併購的拉鋸戰。雖然收購過程進展緩慢,然而一旦落實併購成功,兩大巨頭聯手將會成為半導體市場最強大的挑戰者,威脅英特爾(Intel)及三星(Samsung)的領導地位。傳言Intel曾考慮以千億收購博通,務求阻止併購案發生。

Intel加大投入手機半導體市場

博通收高通一直處於拉鋸的狀態,即使博通提高收購價均未能說服高通董事會通過收購建議。隨著博通以更換董事會成員及提高作價,併購案成功機會大大增加。兩間公司成功合併,有望成為半導體市場內的怪物,改變現有的格局。英特爾一直計劃加大投入爭佔手機半導體市場,然而併購案將會使它的藍圖落空。

Intel收購Mobileye及Altera

英特爾現階段對相關傳言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公司過去剛收購了Mobileye及Altera,重心是整合這些收購。當然英特爾目前仍可隔岸觀火,因為博通收購高通交易尚在接受美國財政部下屬的「外資投資委員會」(以下簡稱CFIUS)的調查。

在未來一個月,CFIUS將對這筆交易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而展開評估。CFIUS擔心這一惡意收購將會導致外國企業控制一家美國企業。更重要是,他們對博通收購成功後會否持續投入資金進行技術研發抱有疑問,假如創新步伐減慢,將會削減美國半導體企業的競爭力,被急起直追的中國企業趕上。所以,Intel會否有進一步行動,相信要待調查結果出來才可知道。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