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Airbnb啟動「旅遊業健康化發展」全球計劃

  •  
  •  
  •  

Airbnb宣佈啟動全球「旅遊業健康化發展」計劃,在全球各大城市推動本地、地道與可持續發展的旅遊型態。此外,Airbnb成立全新的旅遊顧問委員會,邀請多位全球旅遊業領袖,為旅遊業健康發展倡議提供策略及發展的建議。

Airbnb創立10年以來,協助全球眾多旅客在傳統旅遊路線之外,發現全新的旅遊景點與目的地,將旅遊業創造的利益帶給更多的小型企業與當地居民。隨著啓動旅遊業健康化發展倡議,Airbnb將持續推動更多合作計劃及活動來協助當地社群的經濟發展,將更多遊客帶往鮮為人知的地點,同時支持並推廣更環保的旅遊方式。

Airbnb全球公共政策暨公共事務負責人Chris Lehane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大眾式旅遊對城市帶來很多負面衝擊,Airbnb倡導的健康旅遊形式有助更多人受惠於旅遊業發展。Airbnb推動的是當地、地道、多元化、具包容性及可持續的旅遊形式。我們能夠協助非傳統旅遊目的地吸引旅客造訪,讓住家分享有助環境持續發展的旅遊形式,同時為目的地、居民、遊客提供最理想的旅遊選擇。」

Airbnb助當地旅遊發展

宣布啓動全新旅遊業健康發展倡議前,Airbnb已經在革新旅遊業上實行不少計劃。去年,Airbnb共同創辦人及首席產品官Joe Gebbia於日本奈良偏鄉協助打造「吉野杉之家(Yoshino Cedar House」,正好為飽受人口老化、低出生率及年輕一代流失問題困擾的鄉郊小鎮打造新地標。自從「吉野杉之家」完工並成為Airbnb房源後,已經接待來自全球32個國家數以百計的旅人,更因為新房源創建帶來的營運開支與旅客消費,在小鎮裡直接間接創造或延續了70個在地工作機會。全新倡議計劃將持續在全球更多地點推動地方創新,透過Airbnb推廣的關注地方真實需求、可持續觀光等方式,從意大利的鄉間小村落中國大陸桂林的鄉野扶貧計劃等,減少旅遊業對地方帶來的負面衝擊,協助更多地方受惠於旅遊業發展帶來的經濟利益。

吉野杉之家成為了旅客到訪的新原因。

除了致力協助鄉郊發展,Airbnb在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協助城市在舉行大型活動時,滿足短期而大量的住宿需求。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在2016年里約奧運後發表的研究,在里約奧運期間Airbnb接待了大量急增的短期旅客,省卻額外興建257間酒店的高昂成本。而剛閉幕不久的韓國平昌冬奧期間,則有1.5萬名旅客居住在Airbnb房源,相當於7,500個酒店房間才能應付。房東於期間賺取了高達230萬美元的收入,相當於97%的房源價格,代表絕大多數的金額都由當地居民賺取,振興當地經濟。

數據顯示Airbnb對全球旅遊業帶來正面影響

Airbnb推廣的「旅遊業健康發展」對全球國家及城市帶來多方面的正面影響。Airbnb今天公布平台於2017年最受歡迎的300個城市與80個國家,實踐一直以來所主張的資訊透明理念,同時也顯示旅遊業健康發展對這些城市帶來的好處。

在香港,Airbnb相關資訊顯示:
  • 在2017,香港房東社群總計接待了來自全球超過150個國家的旅客。
  • 香港Airbnb社群接待將近50萬名全球旅客,同時錄得120萬出境旅客人次,在其他國家受到當地房東接待,增進香港與外地居民的文化交流。
  • 在香港,房東一年賺取平均港幣2.56萬元的房源收入,平均每年出租38天,為房東與他們的家庭帶來額外收入。
圖為尖沙咀其中一間Airbnb出租房間。

Airbnb香港暨台灣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Airbnb致力於協助香港發展更地道、多元化且可持續發展的旅遊產業,讓全球旅客體驗最真實的香港。」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