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DC:數字經濟時代 智能引領未來(下)

  •  
  •  
  •  

IDC日前舉辦了年度中國ICT市場趨勢論壇,討論數碼發展及未來商業趨勢,從區塊鏈、AI、雲應用、金融、智慧城市、新工作模式等多角度觀看未來有何轉變,本篇主要討論未來FinTech、智慧城市、工作會有任何轉變。

銀行業

儘管FinTech一詞在60年代就已出現,但最近3年,它在各種語境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一些銀行將FinTech視為競爭對手,尤其是在中國。一些機構則成功利用初創企業的力量增強了自身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能力。許多機構都將FinTech視為“外購”與“自造”之間的抉擇。IDC認為,未來FinTech與銀行將是全新的合作關係,特別是通過API進行合作。IDC預計,到2018年底,全球50%的第一梯隊和第二梯隊銀行將提供至少5個外部API,以更好的支持業務的創新。為利用好API,到2020年,25%的第一梯隊銀行將開始致力於採用新的“連接的核心銀行系統”,是2017年的兩倍。

 

分析師觀點——IDC Financial Insights 亞太區總經理 Cyrus Daruwala

銀行要想利用FinTech成功實現數位化轉型,需要回答如下問題:
技術:要在哪里使用?

實現:會有什麼影響?

市場:解決的問題什麼?

定位:是獨一無二的嗎?

影響:成本和回報如何?

用戶:如何追蹤和刷新?

 

未來城市

IDC預計,到2021年,雲化、創新、人性化的互聯網+政務應用服務將不斷湧現,與傳統應用相比,服務效率與效果將提升高達50%。但當前產業促進類創新應用少、城市數字資產運營能力差則是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的主要問題和挑戰。而瞭解不同城市的特徵和發展需求則是解決這些問題和挑戰,促進城市未來健康發展的前提。

在2018年,超過40%的一線、二線城市將開啟智慧城市的運營平臺戰略,用以驅動設備連接、提升多領域的數據管理、以及應用創新。產業驅動的智慧園區建設成為下未來城市建設的一個風口。

分析師觀點——IDC中國高級研究經理 閆海倫

 

產業智慧城市建設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堅持4大發展戰略

平臺優先戰略:智慧城市/智慧園區市場是區域化的平臺競爭,平臺品質(可用性、可靠性、靈活性等)和用戶體驗是提供城市/園區運營服務的前提。

數據智能戰略:功能很重要,但能夠“持續改進”的功能更重要,數據智能將實現更多的商業模式創新和變革。

生態為王戰略:生態建設是在雙邊/多邊交易市場獲取規模優勢和網路效應的關鍵,“生態主”需要時刻關注生態發展健康度。

同舟共濟戰略:城市/園區在尋找“運營夥伴”而不僅僅是解決方案提供商或產業提供商,只有伴隨當地產業發展而“發展”的智慧城市/園區建設才能“基業長青”。

 

未來商務——未來工作

未來商務、未來技術、未來行業的發展對人們的工作將產生巨大影響,而未來工作的趨勢與變化反過來也將極大影響商務、技術和行業。IDC認為,未來工作是一種整體戰略,旨在利用數字技術、態度和行為,重塑企業與員工、合作夥伴和客戶之間的合作方式,以提高效率,並提供卓越的經驗,從而獲得持續的競爭優勢。

未來工作與傳統工作模式不同,大都追求流動性。

分析師觀點——IDC中國助理副總裁王吉平

 

不要把將來的工作看成是僅僅自動化或技術升級的驅動。相反,應該用更大的視角為你的組織創造新的可能性。

人才吸引和留住、員工和客戶的優越體驗是未來工作的核心,它可以幫助企業保持領先優勢。

適應數位化原生代的需求,打造開放協作的工作文化,提供無邊界的虛實工作空間,用最新技術賦能員工,實現企業的數位化轉型。

 

IDC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總結指出:「在數字經濟中,資訊和如何使用資訊是成功的關鍵,消費者參與和大規模是發展的基礎,生態系統與核心知識產權同等重要。行業用戶和ICT廠商必須掌握數字經濟的特徵並把它們融入業務運營和企業文化的核心,掌握未來商務、未來技術、未來行業、未來工作的發展趨勢,加速成為數位化原生企業(DNE),這是在在數字經濟時代實現全方位轉型,贏取未來先機的關鍵。」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