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巴巴夥商湯、科技園公司攜手成立AI實驗室

  •  
  •  
  •  

阿里巴巴集團、商湯集團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日前宣佈合作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HKAI Lab)。這是繼5月14日政府宣佈系列政策,推動香港科技加強與內地合作,創建國際創科中心後的第一個重大措舉。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為非牟利項目,致力於利用頂尖科技及專業知識推進人工智能的發展,協助初創企業將研發項目商品化,並促進人工智能領域的學者、科學家與企業家之間的交流,激發創新思維。阿里巴巴集團成立的非牟利項目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與商湯集團將共同負責「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的營運費用。

計劃旨在培育更多人才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宣佈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旨在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創企業。計劃為期六個月,將為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援,以培育在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領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創企業。

(下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先生、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商湯集團聯合創始人及行政總裁徐立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天我很高興再次在科學園見證阿里巴巴集團,商湯科技集團和香港科技園公司就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簽署備忘錄,標誌著我們在創科的合作已體現了官,產,學,研,用的精神。香港素來擁有穩固的科技基礎以及雄厚的科研實力,香港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在國際上備受讚賞。本屆政府發展創科的藍圖,就包括要建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我們會為從事人工智能研發的非牟利機構在平台上營運的研發中心或實驗室提供資本,營運和研發開支的支援,希望吸引世界頂級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香港,與本地,也是頂尖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研發項目。」

 分兩輪篩選

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的加速器計劃由今年九月正式啟動,每年將接受兩輪申請。每輪將挑選大概十間具潛力的初創企業,並提供資金及資源支持。商湯集團將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AI解決方案。除此之外,入選初創企業亦將獲一系列雲計算和人工智能資源支援,包括阿里雲提供的配備圖形處理器(GPU)的高性能計算資源和機器學習平台,以及阿里巴巴全球研發機構「阿里巴巴達摩院」提供的技術支持。具發展潛力的企業更可獲「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諮詢董事會提供指導,諮詢董事會的成員包括人工智能領域科學家、企業家及資深教授。同時, 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計劃期間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免費辦公室及其「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中的培育支援服務。計劃將在六月中旬開放接受申請。

 

有關「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的詳情及參加資格,請參閱https://www.hongkongai.org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