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物聯網會議2018 發揮物聯網商業價值

  •  
  •  
  •  

第6屆香港物聯網會議於6月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作主禮嘉賓,會議開幕時已吸引超過600位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專業人士出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香港物聯網會議2018致開幕詞

正當物聯網開始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各方面,政府及商界都著力探求新方法,為巿民帶來更安全、更方便及更舒適生活,推動智慧城巿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香港物聯網會議為專家和業界翹楚提供一個上佳平台,分享有關物聯網技術以至創新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最新發展和見解。物聯網是成功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石,而香港已萬事俱備,擁抱物聯網新時代。他表示:「物聯網解決方案為大大小小的企業帶來競爭優勢。借助物聯網,更可把香港變成一個更宜居、更具智慧的城市。」

會議同時邀得以下嘉賓出席作開幕儀式:

  • 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先生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 香港物聯網產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先生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
  •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
  •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女士

卞家振認為物聯網發展在商業應用雖然廣泛,但發展前路仍存在障礙:「縱使現時物聯網應用能收集龐大數據,但該些數據尚未被善用或被共享使用。業界必須做好準備處理該批大數據,才能真正發揮物聯網的潛力。」卞家振先生認為成功的物聯網商業應用,其基礎須包括有效的數據管理、數據互聯互通及數據分析。

香港物聯網產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致歡迎辭,為會議揭幕。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女士對以上意見深表認同,並認為標準是其關鍵:「要充分發揮物聯網數據的價值,巿場需要一個開放、具相互操作性的數據架構。國際研究組織IDC的一個調查結果指,八成一商界受訪者認為數據標準和其聯通性非常重要,六成三人指他們會偏好開放源碼的標準。由此可見,建立業界公認的標準,以推動不同應用程式之間、以及應用程式與智能裝置之間的相互操作性,才能盡展物聯網的潛力。」

對於會議現場的熱烈氣氛,林潔貽表示:「今天會議能雲集眾多行業專家,分享他們在構建物聯網生態各方各面的努力及經驗,包括醫療保健、商業、出行等,一起實踐物聯網的部署以建設更智慧香港,實在讓我感到非常鼓舞。本會一直致力倡導物聯網的相互操作性和開放標準,助本地公司優化商業模式,為香港未來商界變革鋪路。」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