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Workday 亞太區調查顯示大部分香港打工仔覺得其工作受威脅

  •  
  •  
  •  

提供企業財務及人力資源雲端應用程式的Workday公布一份委託IDC進行的亞太區僱員對數碼經濟的態度和就緒程度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員工是區內最不開心的一群,當中23%表示他們並不快樂。

香港員工是區內最不開心的一群,當中23%表示他們並不快樂。

受訪中81% 的香港僱員表示樂意於合適的時候轉工,而25%的受訪者正考慮於一年內離職。主要的推動因素包括關於薪酬 (22%)、工作/生活平衡 (14%) 和 經濟轉型下工作前景受限  (13%)。

55%的香港受訪者指僱主和上司未有積極協助他們,此外,受訪中的30%表示他們未有接受數碼經濟的相關在職培訓,而52%的受訪者認為這應該是僱主的責任。

55%香港員工認為僱主未有積極協助他們。

根據調查,數碼經濟下的人才市場正面臨兩極的情況: 挽留員工的挑戰和再培訓的需求。人才爭奪戰爲擁有相關數碼技能的僱員開拓了更多職業發展機會。同時,現今不斷變化的工作需求增加了政府和僱主透過投資再培訓協助員工使他們能夠於職埸生存的難度。而香港本地僱員轉工的主要理由爲「更好的薪酬」(26%),緊接的是「更佳的事業前途」(19%) 和「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14%)。

57%香港員工認為數碼經濟將對他們的工作造成壓力。

Workday 亞太區總裁David Hope先生表示:「調查其中一項有趣的數據發現,越有信心認為自己擁有相關數瑪技能來迎合未來職場挑戰的職場人士,,他們越大機會於一年內離開現有的工作職位。」

David續指: 「僱主應主動與同事分享他們對數碼化的發展計劃,培訓他們相關的技能並根據他們新的職位給予應有的薪酬,不然他們很大機會跳槽。 從不少研究中我們都知道聘請新員工的成本是高於發展現有員工和對他們的新技能作出加薪。公司可以利用科技協助員工塑造他們的職場生涯、開展項目和培訓,從而挽留寶貴的員工並使他們爲數碼化的未來做好準備。」

Workday 亞太區總裁David Hope。

IDC 亞太區(日本除外)數碼轉型部門領導研究主任Daniel-Zoe Jimenez指:「數碼轉型正在宏觀經濟層面上有所影響。2021年前,最少六成亞太區(日本除外)的國家生產總值將數碼化,當中每個行業將受數碼化加強的產品服務、營運和人際關係的驅動而增值。每個發展中的企業必需成為一個「數碼達人」,其經理和僱員需懂得思考和行動以面對數碼衝擊,成為數碼經濟下成功的一員,否則難以生存。」

IDC調查研究於2018年訪問了來自香港、紐西蘭、澳洲、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共1,404個受訪者,就他們對數碼經濟的態度和就緒程度,包括他們如何看待受數碼轉型影響的工作 (危機抑或是機遇); 他們打算如何應對; 以及僱主和僱員面臨「爲未來準備」的挑戰作調查。調查範圍包括初創公司和現有機構、大小型公司、性別平衡以及50%的千禧一代、40%的X世代和10%的嬰兒潮出生一代。受訪者主要爲專業人士(36%)、文員(31%)、服務和銷售性員工(10%)以及立法者和資深公務員(7%)。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