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UBS大數據預測:德國衛冕冠軍

  •  
  •  
  •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來了,每次總會問:今年的大力神杯又將花落誰家?想必每個球迷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對於那些銀行家、投資商們來說,想要預測冠軍,光靠一片熱誠之心、以及對足球技術的理解,是不夠的,他們要的是數據。也就是說如今社會有了一個新的「預言家」——大數據。

其實,「大數據」和「世界盃」,一個是IT技術,一個是體育,這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特別是對於足球運動來說,尤其世界盃賽場,充滿了無數的不確定因素。那麼,大數據這種理性的科學技術,碰上世界盃這項充滿變數的運動,將出現怎樣一種結果?

近日,瑞銀集團(UBS)發佈報告,通過10000次數據模擬驗算,活生生把今年的冠軍給「算」了出來——他們就是衛冕冠軍德國。

據彭博社(Bloomberg)消息,瑞銀集團近日發佈了題為《投資與足球:2018俄羅斯世界盃》的報告。這份17頁的檔總共由一個18人的團隊共同完成,對世界盃的賽程、比賽結果做出了分析。報告將入圍決賽圈球隊的數據輸入電腦,在經過10000次驗算後,得出了「德國隊奪冠」的結論。而巴西、西班牙、英格蘭、法國分獲2到5名。

不過大家不要當真,因為瑞銀的預測有過「黑歷史」。2014年世界盃時,這家機構認為巴西能奪冠,但森巴兵團最終以1-7遭日耳曼民族「蹂躪」,止步半決賽。

也就是說不能否認的是,世界盃是個充滿變數的賽場,我們的預測結果也會隨著賽事的變化而變化,這正也是數據參與的結果。大數據分析也是如此,隨著世界盃開賽、數據的不斷更新,預測結果也會有新的變化,也會更加精准。

除了大數據預測比賽結果,大數據也可以為世界盃參賽隊的策略制定提供了支持。比如,上屆世界盃,一些團隊正在使用像球門線和跟縱技術等革新產品,這些技術可以在特定環境下測量球員的趨勢從而提升球員的成績。此外,視頻分析技術使用關鍵字從比賽視頻中檢測和回饋特定行為的音頻和視覺,讓球隊更加輕鬆的獲得重要鏡頭的視頻並建立「重點集」,以幫助球隊對關鍵性比賽進行更有針對性的策略分析。

總而言之,大數據遇上世界盃一定會產生無盡的「故事」,如果你也想要瞭解大數據技術,那麼就密切留意本屆世界盃有何突破性技術。

神算八爪魚。

最後,閣下相信大數據、八爪魚還是「烏鴉口  」比利,悉隨尊便!

球皇比利,各大球隊都求他「口下留情」。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