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美國運通研究:科技應用或影響員工

  •  
  •  
  •  

美國運通最新公佈的2018年度《美國運通環球經濟及業支出監測》結果顯示,香港的財務決策要員繼續看好本地經濟增長前景。調查結果亦支持港府對下半年經濟表現強勁的預測。

下半年香港經濟向好

絕大部分受訪者(93%)預期香港經濟下半年將會溫和甚至大幅增長,較全球錄得的 85%為高。不過,不少香港財務決策要員(87%)亦憂慮在經濟、政治、社會或環境問題上會有突發事件,對企業構成負面影響。當被問及公司的主要業務目標時,77%受訪商界領袖指稱是「更能滿足客戶需要」,其次是「在同業中保持競爭力」(43%)及「提高公司擁有人及股東所得財務回報」(43%)。

美國運通副總裁兼環球業服務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彭德豐(Stephen Pendergast)表示:「本地商界領袖看好經濟前景,但仍心存隱憂。隨著生活開支不斷上升社會各界對最低工資方面的議論,以及科技發展帶來的顛覆,企業應以人為本,迎合客戶日新月異的需求,同時滿足員工期望,建立更好的工作文化,讓他們得以盡展所長。這些都是企業嚴峻營運環境保持市場競爭力的關鍵要素。」

工資非首要考慮

超過半數(57%)香港受訪者認為提高薪酬是來年吸引及留住人才的第一步,遠超全球平均水平(37%)。社會就法定最低工資將於2019年5月調整而引發的議論日增,今次調查結果正顯示香港在這方面踏出一大步。而其他吸引及留住人才的措施包括:

  • 增加事業發展機會,如調職和到外地交流(50%)
  • 容許彈性工作安排,如靈活上班時間及遙距工作(47%)
  • 改善家事假及醫療福利(43%)
  • 改善退休福利(37%)

 接納共享經濟模式

 大部分本港受訪者(83%)認為「共享經濟」將於未來五年對其行業產生重大影響。77%受訪者更指出其公司可望於五年內,開拓建基於共享經濟的產品或服務,62%則認為共享經濟將大大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共享經濟是香港近年的熱門話題,有人認為香港接納這種嶄新經濟模式的步伐緩慢。共享經濟聯盟於去年八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創新科技發展上,新加坡及首爾得分最高(5分中獲得3.8分),而香港平均得分只有1.9分。

彭德豐補充說:「今次調查結果反映出我們需要支持,並善用這些為推動創新而成立的行業關注組,以確保香港的競爭優勢。他們有助孕育潛在合作夥伴,配合有意將業務數碼化及現代化的企業所需;我們亦應支持香港政府為推動此等投資而制定的政策。」

 增加科技投資

逾半數受訪者 (53%) 指「企業級資訊科技系統」是他們來年的首要投資項目,而資訊科技及管理人員亦被各行各業受訪者視為招聘及留住人才的首要目標。

然而,調查結果亦顯示科技往往會導致公司的內部矛盾。「科技應用」被視為令不同年齡組別員工出現矛盾和爭論的首要原因 (73%),其次是溝通方式 (63%)、工作與生活平衡 (50%)、職業操守 (43%) 及是否願意通力合作以發揮團隊精神 (33%)。

彭德豐總結說:「雖然企業們在策略層面上正逐漸接納先進科技,但他們需要更努力以確保公司上下樂於接納並採用這些科技。首先,經理級人員應以身作則,向同事清楚說明新科技如何更有效地滿足客戶需要,令工作變得輕鬆。其次,內部溝通方面應加強趣味及互動,讓員工可隨時提問和分享成功個案,並持之以恆,讓員工時刻感受到公司的全力支持。」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