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舒緩IT人才短缺問題

  •  
  •  
  •  

近年推動創新,然而IT人才不足已不是熱話。政府於8月28日公布「人才清單」和最近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TechTAS),均以舒緩這問題為目標。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最新獨立調查訪問發現,超過九成(93%)香港IT領袖認為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人才清單倡議將有利於本港IT招聘市場。

 

人才清單倡議如何影響IT招聘市場

 

旨在吸引海外員工及解決本港人才短缺的人才清單倡議受到本港CIO歡迎,因有逾半(52%)受訪者認為此計劃有助解決IT技能短缺問題,四成(40%)受訪者預料此舉可吸引更多海外IT人才來港,35%受訪者認為市場對國際IT專業人員的需求將會上升。其他預期的好處包括生產力上升(36%),以及提高香港作為具吸引力工作地區的形象(17%)。只有7%受訪CIO認為人才清單倡議不會對IT招聘市場造成影響。這項調查訪問了75位本港CIO,發現許多企業為了發展業務而要面對日益沉重的IT人才招聘壓力。逾九成(92%) CIO表示難以物色合資格IT專業人士,亦有88%的CIO坦言,即使有目標人才後也難以吸引他們加盟。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雖然香港政府致力培育高水準的IT專業人員並為科技業界提供支援,但創新科技發展之迅速,使市場對IT技能的需求超越了現有本地人才的供應。這將令企業難於部署和發展這些新科技,更可致香港在全球科技競賽中落後。」

 

「隨著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許多本港IT僱主正在物色多元化的技能,加上本地人才短缺,令市場對技術熟練的國際人才需求增加。」「政府最近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人才清單』是及時的解決方法,讓企業較容易招聘海外人才。當然,進一步培育及發展本地人才方是填補技能鴻溝的主要方法,但對於無法在本地物色到所需人才的企業,聘用海外人才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大多數IT領袖願意聘請海外人才

 

IT僱主早已接受招聘海外人才的想法,因有超過七成(76%)受訪者願意聘請外地員工。招攬海外員工的最主要原因包括開拓國際市場(53%)、獲取海外人才的多元化技能(46%)、本地人才供應無法滿足需要(26%)、需要更多具有語言才能的員工(14%),以及海外僱員較少離職(11%)。

 

香港僱主認為吸引IT專業人員是一大挑戰,因此絶大部份(98%)受訪CIO已提供或計劃提供豐厚條件以招攬海外人才。最多香港CIO會用來吸引海外人才的聘用條件包括員工生活褔利(46%)、家庭津貼(37%)、移居津貼(33%)、更高的薪酬和獎金(26%),以及房屋津貼(21%)。

 

Adam Johnston總結道:「雖然政府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人才清單』將有助增加人才供應,但只有提供優厚條件的企業才可聘請到頂尖海外人才。這代表企業要提供與時並進和合適的薪酬福利,確保可跟上與競爭對手所開出的條件,並且根據業界標準來訂定薪酬。」

 

CIO為吸引海外人才而提供或計劃提供的聘用條件

員工生活褔利,例如從家中遙距工作、彈性工作時間、額外設施(例如健身室、洗衣服務等) 46%
家庭津貼,例如教育和保健 37%
移居津貼,例如提供金錢津貼讓海外專業人員移居香港 33%
提高薪酬或獎金 26%
房屋津貼 21%
公司股份 18%
根據職務提供有關的專業發展或培訓 11%
語言課程 7%
沒有 2%

資料來源:訪問香港75CIO的獨立研究,受訪者可選多個答案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