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Tata:人工智能將推動人類思維多元化,而非取而代之

  •  
  •  
  •  

 Tata Communications日前發佈最新研究,總結了全球120位商界領袖對人工智能在未來職場中發揮正面影響的展望。

人工智能並非打爛飯碗

研究打破了坊間對人工智能假想的恐懼,將探討的話題轉向人類合作及認知多元化,發現人工智能有助於推動人類思維多元化,而非取而代之。多位領袖發表了深刻見解,其中,Institute of Global Change執行主席兼前英國首相Tony Blair預測「人工智能將令我們得以發揮人類的獨特潛力:專注於高層次思維、策略以及為創新開闢道路。」,在此基礎上,研究為企業及員工洞悉到全新機遇。

新研究的主要發現包括:

  • 90% 領袖同意認知多元化對企業管理至關重要。
  • 75% 受訪者預計人工智能會為員工創造新的工作崗位。
  • 93% 受訪者相信人工智能有助於加強決策。

應注重人工智能的多樣性

報告合著者、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 Ken Goldberg表示:「一直以來,坊間對人工智能的討論聚焦於『奇點』,假設一旦到達『奇點』,人工智能將會超越人類。但如今,人們對『多樣性』的興趣日益升溫,人工智能有助於機器及人類群體攜手合作,銳意創新,解決問題。『多樣性』是對人工智能更積極、更具包容性的展望,這次對高管菁英進行的調查,揭示了這樣的展望獲得了愈來愈多人的認可。」

人們應注意AI的多應性,而非害怕被取代。

除了調查120位高層外,研究還對15位企業家、高層人員及思想領袖進行了深度訪問,以及與眾多國際知名專家進行研討會, 涵蓋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設計、藝術、政府、政治、倫理、企業家精神、行為經濟學、新聞、工程及人力資源等廣泛領域。

其他主要發現包括:

 人工智能可提升群體內的認知多元化

企業一致認為,項目成員思維的多元化有助得出更好的成果。企業高層相信,人工智能有助於創造和維持,並優化認知多元化的工作小組。

 人工智能可幫助員工變得更加靈敏、好奇和靈活

幾乎全部 (93%) 商業領袖皆同意,人工智能可提升員工投入度。人工智能能夠評估每位員工的能力及創新優先目標,繼而提出活動建議,激發全公司上下的創新思維。這可以鼓勵更多員工參與創意流程,提升全體員工的投入度。

 人工智能可促進人類合作

企業多元文化是大勢所趨,但倘若缺乏對語言和文化的了解,將可能妨礙合作。大多數 (80%) 受訪領袖同意,人工智能可以促進團隊組成、組織和溝通,對全球團隊尤其重要。

工作結構將會改變,需要加強靈敏度和靈活性

大多數 (75%) 高層預計人工智能會在企業內創造全新職責角色。人工智能有望令員工免於從事單調乏味的重複性工作,騰出時間和精力,更加專注於溝通和創新。工作將會從以任務為中心轉向策略性工作,令員工得以提升其好奇心及創造性思維。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