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LSCM 物流高峰會 啟動「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

  •  
  •  
  •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於10月5日舉辦一年一度「2018 LSCM 物流高峰會」。會上,LSCM珠海市人民政府,就啟動香港 – 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進一步確立本港與內地及海外經濟體的緊密合作關係。作為首個連接本港及內地電子口岸的平台,是次合作標誌著本港物流業發展及供應鏈管理的重大突破。

高峰會場內更匯聚政府官員、商業領袖及業界精英,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創新科技,帶領本港物流、供應鏈管理,以及各行各業發展。

「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啟動

LSCM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BBS及珠海市口岸局副局長大紅先生的見證下,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先生與珠海市口岸協會會長黃啟初先生就啟動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查毅超博士表示:「LSCM很高興得到珠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研發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是業界發展的里程碑,為大灣區發展揭開序幕。」

LSCM行政總裁黃廣揚(左二)與珠海市口岸協會會長黃啟初(右二),在LSCM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BBS(左一) 及珠海市口岸局副局長朱大紅(右一)的見證下,就啟動「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珠海貿易便利電子平台」 是一個首創的一站式貿易服務支援平台,連接LSCM珠海電子口岸,以及貿易和物流企業。平台結合創新科技及創新貿易業務模式,協助「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小企業走向「一帶一路」及環球貿易。

技術研究重點:

  • 人工智能(AI)翻譯引擎:轉換單一貨物數據成多種格式和語言。
  • 大數據分析:分析商品描述及「編碼協調制度」,為清關要求提供參考。
  • 可擴展的服務平台:連接國際物流信息、融資及採購等平台提供增值服務,從而加強貿易生態系統。

精英雲集交流一帶一路新機遇

2018 LSCM物流高峰會假香港科學園舉行,主題為「貢獻大灣區創新科研  實踐多元化一帶一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GBSJP在開幕時說:香港憑藉雄厚研發實力及與全球的緊密聯繫,獲國家支持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我相信只要業界、院校、研發中心(LSCM)及政府攜手合作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我們將創造更多新機遇,實現一帶一路的願景。」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GBS,JP開幕致辭:「只要業界、院校、研發中心(如LSCM)及政府攜手合作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我們將創造更多新機遇,實現一帶一路的願景。」

峰會雲集政府官員、商業領袖及業界專才,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GBSSCJP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JP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深圳大學兼職及客座教授曹二寶先生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鄺永銓先生一帶一路仲裁及調解中心主席陳曉峰先生,MH他們就本港業界該如何把握創新科技帶來之商機,分享寶貴經驗及見解,務求為本港發展帶來正面影響。除了本地業界精英,外地專家包括伊拉斯姆斯大學Professor Rene de Koster,以及阿聯酋物流及運輸學會董事會主席Chaminda Gunasekera先生,亦到場擔任演講嘉賓。除了一系列專題演講,LSCM與夥伴公司亦在高峰會場內展示其他應用技術。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GBS,SC,JP出席「2018 LSCM物流高峰會」,與一眾嘉賓分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一年一度「2018 LSCM物流高峰會」,主題為「貢獻大灣區創新科研 實踐多元化一帶一路」,雲集政府官員、商業領袖及業界專才。

LSCM創新應用技術:

1. 重型自動導航搬運車(AGV)

面對電子商貿市場的挑戰及龐大需求,重型自動導航搬運車可解決本地企業對倉存管理的需求。系統由流動機械人及自動導航搬運車管理系統組成,靈活性高,可協助貨倉自動化,提升倉務管理的效率。

2. 虛擬實境培訓系統 – 飛機檢查

此培訓系統由LSCM、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及香港大學合作研發。 ReVAI是一個互動的虛擬實境平台,用以培訓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的工程人員進行飛機檢查的培訓。這平台利用了互動和沈浸式的虛擬實境技術,以及虛擬實境培訓管理系統在航空服務的應用程式作為基礎。ReVAI大大提高了培訓過程的可用性、靈活性,及保障培訓人員的安全。

3. 自動隨行機械人及列隊行駛技術

為了幫助工人搬運重物並減少他們受傷的風險, LSCM LSCM 研發了智能自動隨行機械人。它們 研發了智能自動隨行機械人。它們 不但能夠攜帶沉重、大件的物品,同時又會自動跟隨工人行走。由於機械配置了多種感應器,遇到障礙時會自動停駛確保工人安全。
另外, LSCM 亦研發了列隊行駛技術。這項不但可以令機械人互相跟隨,而且能控制機械人隊伍,有效地提高運送效率並縮短來回時間。此技術可應用於倉庫和醫院等地。

4. 多用途服務機械人

為了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LSCM開發了多用途服務機械人。機械人配置多種功能,它的組件模式設計令其可以輕易地安裝不同的傳感器和末端執行器。它配置了為長者護理院而設的設定, 並配備不同的健康監測傳感器,以收集和報告長者的健康狀況。

5. eBRAM網上爭議解決平台

由於香港擁有創新科技、強大的法律基礎、與全球的連繫及領先的國際仲裁中心, 因而建立網上平台eBRAM,來協助交易及解決爭議。其目標是為「一帶一路」地區的發展作出貢獻,並協助香港轉型為法律科技中心及法律樞紐。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