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s

尖沙咀車位不足? 美麗華智能泊車吸客

  •  
  •  
  •  

大型商場用科技吸客成為大趨勢,位於尖沙咀美麗華廣場(Mira Place)最近夥拍香港電訊 (HKT)推出自動化停車場服務智易泊(e-Parking),目標是透過自動化停車場服務,提升客戶服務質素,以便吸引更多客戶於商場及酒店消費。

美麗華廣場提供251個車位,佔去尖沙咀區車位三分一,停車場平均每日超過 10 小時使用率達 100%,可謂供不應求。

香港私家車量十年增5成

美麗華集團物業資產管理總監吳劍汶指出,根據政府統計,近10年全港私家車數量由40萬激增至60萬,但停泊車位及停車場增長率遠遠不足應付需求。特別是尖沙咀區人口稠密,又多食肆、商場與商業大廈,現時只有大約800個車位供應,令車位停泊服務十分渴市。

吳劍汶表示,「美麗華廣場提供251個車位,佔去尖沙咀區車位三分一,停車場平均每日超過 10 小時使用率達 100%,可謂供不應求。」為了確保車位優先供應給美麗華廣場及酒店客戶,於是推出結合Mira Place APP會員的自動化停車場服務智易泊(e-Parking)。

美麗華集團物業資產管理總監吳劍汶(左二)及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左三)表示,首階段推出31個智易泊車位,讓會員優先預約車位。

1010負責設計及部署

智易泊由香港電訊1010負責設計及部署,整個項目僅4個月完成,在美麗華廣場整個停車場安裝了逾200個傳感器 (Sensor),配合智能鎖(Ground Lock),讓Mira Place APP會員享受智易泊服務。

Mira Place APP會員可在流動應用程式上預約車位服務,限時1小時。

香港電訊商業客戶業務董事總經理陳紀新表示:「我們為整個項目物色最佳解決方案與技術供應商,例如室內採用了雙重Wi-Fi設計,確保系統暢順運作;車場入口設有低功耗藍牙近距離感測器 iBeacon;車位後方部署NB-IoT技術的感應器,並提供上門技術維護服務,完全解決箇中通訊技術問題。」

自動導航服務

至於使用上,Mira Place APP會員可在流動應用程式上預約車位服務,限時1小時,會員開啟 Mira Place APP時會提醒用戶開啟藍牙服務,以便到達停車場的指定車位時,解開智能鎖。此外,該應用程式提供Google地圖導航服務,指示停車場及車位所在,更有語音導航服務。

室內採用了雙重Wi-Fi設計(左邊白色為Wi-Fi裝置),還設有低功耗藍牙近距離感測器 iBeacon,感應車位是否被佔。

吳劍汶強調:「我們測試及實施方案時,盡量不影響停車場運作。而1010的Wi-fi和NB-IoT方案均是無線連接,不用鋪固網線路,減低施工難度及成本。而 iBeacon感應器可持續使用2年,準確度高,即使高密度停車場位置也可以準確辨認到。」吳劍汶總結,智易泊服務最終目標是所有車位全自動預約、出入及付款,免除人手。

用戶透過藍芽技術開啟智能鎖(Ground Lock),此技術及裝置由CSL度身訂造。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