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香港85%網上企業計劃拓海外市場

  •  
  •  
  •  

科技公司Stripe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香港向全球銷售的網上業務比例中排名全球第二(近88%),但在擴展海外業務時,逐漸面臨稅收、關稅和其他監管障礙所帶來的挑戰。報告還指出,雖然香港企業在國際銷售方面落後於新加坡,但仍領先日本、中國和美國等主要市場。

報告由國際研究公司VIGA獨立編製,對15個市場和10個行業的超過9,000位創辦人和高級行政人員進行調查,並發現現今不少網上企業都傾向全球銷售,比以往更快地拓展國際市場,而且通常於成立首年便開拓國際業務。

全球化對香港企業至關重要

根據報告指出,85%向全球銷售的香港企業計劃在未來數年進一步拓展國際足跡,其中42%更計劃大規模拓展。事實上,接近四分之一經營國際銷售業務的香港企業表示已在首年內開拓國際業務(23%)。

這可能與企業開拓國際業務的速度與其整體成功之間有所關連。結果還顯示,在成立首年便拓展國際市場的企業過去五年的收入和員工增長,分別比較慢步伐進入國際市場的企業快141%和15%。

事實上,超過一半(54%)的香港企業指出,其海外擴張的主要動力是為確保更好的長遠前景,而且有四成企業表示,除非他們是國際公司,否則潛在客戶不會選用他們的產品或服務。

監管障礙推高拓展國際業務的成本

然而,發展全球業務並非沒有障礙。超過三分之一(35%)向全球銷售的香港企業認為,現在經營國際業務比五年前更為困難。在這些企業中,有一半(50%)認為稅務是當今經營國際業務的最大瓶頸,其次是監管障礙(45%)和政府關稅(44%)。

世界各地不一致的法規和合規規則正在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事實上,45%經營國際銷售業務的香港企業每年在合規和複雜的監管事宜上的開支為5萬至10萬美元,而26%的企業則為10萬至50萬美元。最重要的是,超過五分之二的受訪者(41%)表示近年來有關金額一直增加。此外,這些全球企業在處理這些事宜上所花的時間亦越來越多 — 42%表示近年來每年在合規和監管事宜上所花的時間都在增加。

科技是發展國際業務的重要工具

科技已逐漸成為企業實行全球化的重要工具。接近一半(46%)的香港企業表示,像Stripe的互聯網和科技服務已經消除了企業發展全球業務的阻礙。事實上,認為現時經營國際業務更為容易的香港企業(33%)指出,科技創新是他們得此見解的三大原因之一(49%)。

Stripe東南亞與香港主管Piruze Sabuncu表示:「香港憑藉全球化發展和自由貿易所帶來的機遇,成為了蓬勃發展的國際樞紐。雖然保護主義和複雜的監管制度令世界各地的增長和創新步伐放緩,但不受地域限制的科技服務正在為企業創造新的機會,從而克服這些挑戰,並以比過去更快的速度進入新市場。Stripe一直致力為香港和世界各地的企業實現商業全球化。」

Klook首席產品官劉頔認為:「我們知道全球性擴張對公司的長遠發展和成功至關重要,因此一開始Klook的目標就是將品牌和產品帶入新市場。作為一家發掘和策劃旅遊體驗的公司,我們需要在不同市場為世界各地的旅遊人士提供快速、順暢、適度本地化並且一致的體驗。利用Stripe等科技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重要因素。現時,來自超過100個地區的旅客正使用Klook策劃旅程。」

GOGOVAN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林凱源表示:「作為一家不斷擴展的物流公司,我們希望為各地客戶提供無縫的體驗。我們過去數年能夠迅速發展,期間的重要因素是與像Stripe的科技和基礎設施夥伴合作。我們相信科技是推動香港商界發展的優良動力,使本地的企業家能夠迅速地將理念推展至全球。」

Tink Lab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郭頌賢表示:「我們於六年前首度推出『Handy』手機,至今足跡已遍布80個國家和超過60萬間酒店客房。我們亦在十多個市場設有辦事處,鞏固了我們作為全球公司的定位。利用像Stripe的科技一直是我們的致勝關鍵,讓我們能夠在傳統上鮮見創新的行業提供與別不同的服務。」

研究方法

Stripe與國際研究公司VIGA合作,對15個市場和10個行業的超過9,000位創辦人和高級行政人員進行調查,了解網上企業進行海外擴張的方法。網上企業定義為接受在線支付的公司,以及以線上業務作為其主要收入來源的公司。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