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成立「傳感器實驗室」 加速微/納米傳感器研發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宣布在香港科學園設立「傳感器實驗室」,提供研發微/ 納米傳感器所需的專用潔淨室設施、設備和工具,支援夥伴企業進行研發及測試。夥伴企業Meridian Innovation成為首間於「傳感器實驗室」取得研發成果的公司,進一步開發其標誌性產品SenXor的升級版本。

目前,細小精密的傳感器與不同科技領域的結合運用越來越普遍,包括人工智能、機械人及物聯網技術等,其於各行各業的應用亦因此愈加廣泛,範圍涵蓋先進製造業以至醫療保健。而在傳感器的開發周期中,必須經過持續的設計修正、原型製作、試行和測試,方能正式投產。

為了支援整個傳感器的開發流程,「傳感器實驗室」(Sensor Lab)設有規格達百級及千級的共用潔淨室,配備一系列軟、硬件工具,可進行微/納米傳感器開發的基礎處理程序,包括沉積、微影、蝕刻、封裝和特性分析等。另外,科技園公司亦會夥拍Meridian Innovation、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及Genvida,提供技術支援,合力推動先進傳感器技術的共同研發。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香港正處於再工業化的新時代,先進製造業成為焦點所在,這個趨勢亦推動微/ 納米傳感器行業迅速增長。香港科學園一直透過「傳感器測試平台」(Sensor Hub)扮演『生活實驗室』的角色,在真實環境中測試各種傳感器技術。我們現在更進一步,透過『傳感器實驗室』提供更全面的基礎設施、實用工具及支援服務,專門支援初創公司及中小企業提升他們的研發及試行生產能力,促進本港的傳感器產品開發。我們深信憑著該項設施,不僅有助繼續培育園區內日益壯大的傳感器開發社群,亦能促進它們加強合作與共同創造,取得更豐碩成果。」

香港科學園內的培育公司Meridian Innovation是「傳感器實驗室」的首間夥伴企業,藉著採用該項設施而取得顯著科研成果。該公司決定在科學園內設立香港辦事處,主要原因正是園區內設有潔淨室設施,亦有培育計劃的導師提供專業意見,並可獲得財務支援。

Meridian Innovation成為首間於「傳感器實驗室」取得研發成果的公司,進一步開發其標誌性產品SenXor的升級版本。

Meridian Innovation Limited 聯合創辦人Hasan Gadjali表示:「『傳感器實驗室』內設備完善的潔淨室,正是吸引我們落戶科學園的關鍵要素,讓我們可將時間與資源集中投放於科研上。迄今為止,我們已成功就微機電系統(MEMS)及晶圓級真空封裝流程完成多項實驗。我們非常幸運能夠於適當時間進駐科學園這個適當據點,並接觸到科學園內的合適專才,尤其是畢業自本地大學的高端創科人才。」

在「傳感器實驗室」分享會上,科技園公司亦發表了最新技術研究概覽《醫療保健及智慧城市中的微/ 納米傳感器》的結果摘要。該份研究概覽編撰自去年12月舉行的「第一屆醫療保健及智慧城市微/納米傳感器國際研討會」,概括了傳感器行業的發展趨勢。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